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微腐败”不微 务必防“微”杜“渐”

时间:2018-02-23 16: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中国是礼仪之邦,几千年来形成的风俗礼节不知凡几,有的礼节大家还在生活中自觉不自觉地遵守着。如找人办事请客吃饭,上门拜访带点礼品,看望病人提点水果送个花篮等行为在国人看来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但小腐败、“微腐败”有的时候就是这么开始的。广东省佛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戚耀方在忏悔书中曾说:“一顿饭、一瓶酒、一条烟等‘小问题’看似不起眼,却违反了纪律规矩,如果刚开始时我能管住‘小节’、守住底线,就不会堕入腐败的深渊。”戚耀方的话让我们深思,“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鞭靴不已,必及金玉”。“微腐败”不微,反腐工作就要防微杜渐,从萌芽抓起,从惩治“微腐败”抓起。

首先,变观念。腐败没有大小之分,大腐败是腐败,小腐败一样也是腐败。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学习,自觉把自己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要求上来,树立“纪律意识”“底线意识”,心中有亲情、友情,更有党纪国法,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做到讲党性、讲原则,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其次,紧制度。完善各项监督机制、管理机制,形成对权利的长效管理制度。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意识。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创新监督方式,在城乡低保、养老金、涉农补贴发放等领域进行重点监督。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党内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形成密不透风的监督网,让“微腐败”无处藏身。

再次,担责任。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使基层党委、纪委真正承担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用好问责、约谈、巡察等有效手段,抓牢主体责任的“牛鼻子”。不能让有的地方、有的部门在落实责任上存在逐层递减现象,甚至“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

反腐工作任重道远,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惩治“微腐败”必须常抓不懈,惟有抓早、抓小、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方能给社会、给政治带来一片风清气正、朗朗乾坤。(旌德县纪委、县监委 陈园)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