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积重难返也要返

时间:2018-01-07 07: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积重难返是一个成语,是指长期形成的不良的风俗、习惯不易改变,也指长期积累的问题不易解决。“四风”问题具有存在广泛、危害深远、成因复杂、纠之艰辛、容易反复的特点。有的认为作风问题积习难改、积重难返,因而缺乏信心。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无论是积重难返的痼疾还是体制机制的沉疴,都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纠正克服起来也不会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一些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治理起来并非易事,越是积重难返,越需要有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和劲头,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惠及于民、取信于民。

革故鼎新后,新风扑面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正在显现,各地改进作风有了一个新的良好开端。实践表明,当前“四风”问题中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在一些地方和单位问题还比较突出。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不可小觑,作风建设注定是一场持久战和攻坚战。

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专门对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他强调,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积重难返也要返,不信清风唤不回。改变作风,革新除弊,贵在持之以恒。从各地通报的问题看,“四风”问题仍然存在,顶风违纪行为还有增量。面对花样翻新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要不断升级“打法”,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让不正之风无所遁形。

基层必须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将加强作风建设作为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重在行动,做出实绩。对照“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问题10种表现形式,把自己摆进去,把本单位摆进去,逐条对照检查,立行立改。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加大曝光力度,对查处“四风”问题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批评,形成震慑氛围。持续完善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针对“四风”问题新形式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及时督促修订完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实施细则,标本兼治,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明光市纪委 贡发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