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画像”不能止于一笑了之

时间:2017-12-20 09: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持续推出《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画个像》系列漫画,在对某些光头、白脸的党员干部寥寥数笔描绘后,就分门别类把当前存在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众生相惟妙惟肖的向广大网民表达了出来。

毫无疑问,中纪委如此做是大大的好,它是用这般形式狠狠的教训了下形式主义,用“不许笑”的官样直戳到官僚主义的“痛点”。制作系列漫画立意之深、用心之诚和手法之高引来广大网友的点赞喝彩自然也是水到渠成、意料之中的事情。

漫画可以揭人老底、博人一笑,群众捧场一笑了之也就罢了。但是,漫画所反映的现实人与事,折射出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们可就不能一笑了之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批示中强调的:这些“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说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四风”问题高度重视,通过抓严明党纪,做制度建设,把纪律挺在前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但如何能有效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穿上的“新马甲”还需要认真重视对待并下大力气持续整治。

正本清源方能长久有效,扒掉花样翻新的各色“新马甲”还得回到正风肃纪,加强执纪巡察监督的正道上来。于纪检监察部门而言,首先是标示认清“新马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虽然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和隐蔽性,但万变不离其宗,根子都在思想精神懈怠,有章不守、有纪不行和懒惰怠政上。所谓心态决定身态,身态决定状态。对这样的问题还需要下力气从源头抓起,继续开展党性锻炼,通过正面的精神思想教育不断“补钙”才行。

其次,要把党纪用硬用足,能做到以硬治软、以快打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像疥疮之癣,也如泥鳅黄鳝,既反复又软滑,不好治也难管,但骨子里都是不作为的懒政、怠政,怕担责任与不担当在作祟。纪检监察部门除了对违纪现象要硬碰硬,更要积极思考与创新方式办法,主动用硬的一手去狠狠撕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色马甲,用新的手段去解决老问题。

再有,要发挥纪检干部的“探头”作用。持续整治“四风”纪检干部责无旁贷,借助日常监督和专门巡察,扫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存量问题,密切注意新苗头与新变化,及时发现和堵住“四风”在地下悄悄蔓延,纪检干部也大有可为。(怀远县委党校 孙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