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不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6-14 16: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了177次,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为纪检监察组织,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必须把“坚持人民至上”贯通融入到监督执纪执法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以反腐惩恶、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使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深刻理解纪检监察是政治工作、人心工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今年,东至县纪委监委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民生前提,对2个省级开发区开展政治监督专题调研,对营商环境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将生态环保作为最大民生工程,对大渡口“忠字沟”等污染问题开展监督问责;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明疫情防控“十严禁”纪律要求;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化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当前,我们正以监督推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根本政治立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聚焦监督保障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并有针对性地对各项惠民富民政策强化日常监督,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在“纠问题”上下功夫,在年终协助县委开展述责述廉、考核评价,在当前疫情防控、生态环保、耕地保护等重点监督工作中,精准发现各类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和问题,以监督实效造福于民。要在“压责任”上下功夫,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改进党内同级监督,精准稳慎用好问责“利器”,推动全县上下在落实惠民富民政策上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始终紧紧依靠人民,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更好的联系群众、团结群众。党的根基和力量来源于人民,纪检监察工作也必须紧密依靠人民。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检举控告227件次,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及业务咨询287件次,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受理群众反映问题45件,无处不在的群众监督,正是正风肃纪反腐的有力保障。为此,我县坚决打好信访治理主动战,全力化解74件重复举报,加强重点信访问题开展倒查问责,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第一种形态处理32人,责令7个单位作出深刻书面检查。步入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我们依然要紧紧依靠广大群众,用群众反映作为工作的风向标,及时采取新举措,堵塞新漏洞。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畅通“信、访、网、电”主渠道,加强“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运用,积极探索分阶段反馈、上门走访、带件下访、重点约访等方式。要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深化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提高巡察村级党组织质效,切实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要高质量研判处置问题线索,对群众反映强烈、反映集中、涉及切实利益的问题,规范制定执纪执法审批事项,健全线索排查和案件督办机制,决不能一核了之、一处了之。同时用好协作区、协作组、“室组地”联动办案机制,整合办案资源,严防“关系案”和“人情案”的发生。

始终不断造福人民,坚定不移做到反腐为民、反腐惠民。正风肃纪反腐,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就在今年,东至县已查办了违纪违法案件15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7人,这里面有东至河西国家粮食储备库原主任赵某、东至茶树良种繁殖示范场原场长程某某等“小官大贪”,包含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起6人......实践证明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要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贯彻省委“一改两为”决策部署和全县干部作风能力大提升行动安排,持续整治庸政懒政怠症、乱为不为慢为等问题,用严谨的作风、过硬的能力赢得党心民心。要坚持反腐败永远吹冲锋号,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行政审批、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医疗卫生等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严厉打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保护伞”,让每一位群众都能感受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用好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反腐惩恶的同时,善用纪检监察建议“两书” 等补齐制度漏洞,切实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氛围。

始终牢牢植根人民,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战士。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底气来自人民。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不断锤炼绝对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和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用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让党信赖、人民信服。为此,我们今年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加强信息化建设,并围绕“十个一”任务清单,不断促进干部作风能力大提升;制定“八小时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严格保密、外出报备等各项管理;筑牢审查调查安全“防线”,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这些举措都是为了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今后,我们要做到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把人民至上理念融入血液、铸入灵魂,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身奋斗的目标,把初心使命落实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具体行动中,永葆共产党人对人民的赤胆忠心。要做到敢于善于斗争,持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深化全员培训,以新担当新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反腐惩恶、正风肃纪。要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永远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做到面对诱惑始终冷静清醒,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始终做党和人民的纪检监察“铁军”。(东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 何争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