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让调查研究破“圈”出道

时间:2023-06-01 15: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的从政经历,不难发现,他总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识和考虑问题。在河北正定,他跑遍全县25个乡镇、221个村;赴任浙江,他用1年多时间跑遍全省90个县市区……担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以来,他的足迹更是遍布大江南北,一次次倾听民声、一次次问计于民。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讲述自己的工作心得:“有了正确的工作思路,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怎样去理出科学的工作思路呢?最根本的是要搞好调查研究,这是领导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回望百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成果的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与拓展,历史和实践格外昭示: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不能丢。

奋发今朝,我国发展正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一方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另一方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2023年3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这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深化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悟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破除形式主义假调研,回归问题导向真调研,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回答和解决新时代新征程上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

要力破因循守旧的“模式圈”。深刻认识调研方案不是机械的“操作手册”,不能带着框子找例子、带着答案找问题、带着结论找支撑。下功夫搞好调查研究,既要用好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实地和集体调研等传统手段;又要积极拥抱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灵活运用网络调研、大数据分析等现代手段进行“撒网式调研”,推进线上线下调研并行展开,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解决好问题奠基铺路。

要力破浮于表面的“形式圈”。在调研方式上力求灵活有效,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给基层添负担,杜绝走“固定行程”“经典路线”的“打卡式”调研,不看精心准备的样板,听照本宣科的汇报;在选取对象上要力求真实随机,远的近的都要去、好的坏的都要看、表扬批评都要听,保证调研对象有足够广泛性和代表性,避免“盲人摸象”。

要力破坐而论道的“敷衍圈”。深入一线“找出问题”,时刻怀有把群众当主人的真心、当亲人的热心、当老师的虚心、当裁判的诚心,放下架子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准确、全面、深入地听真话、察实情、获真知;深入研究“分析问题”,一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调查研究,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问题,另一方面对调查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要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和提炼;深入落实“解决问题”,既要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注意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确保形成调查研究工作闭环,又要切实把调查研究的“问题清单”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实绩的“成效清单”。

“在调查研究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为民的种子,开务实的花……”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求真务实,永葆赶考的清醒与坚定,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用好用活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必须善于“破圈”,练就群众路线的“铁脚板”,下足问题导向的“硬功夫”,保持成果转换的“清醒脑”,真正做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以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果回应党和人民群众的期待。(旌德县纪委监委 王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