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反腐没有“保险箱” 临退更须过三关

时间:2022-12-07 08: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日发布通报: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晓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该通报再次给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已经或临近退休的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退休不是“保险箱”,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

正风肃纪零容忍,执纪执法无禁区。退休绝不是进入违纪违法“保险箱”。领导干部可以有退休之日,但党纪党规没有退休之时。退休只是离开了工作岗位,但党纪国法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绝不会止于退休。

在持续反腐高压态势下,近年来倒在“退休前夜”甚或退休后被查的党员干部不在少数。退休后依然“落马”,警示个别迷恋权位的公职人员,不应该贪恋权力的“余温”,必须闯过思想和行为上的三关,才能走好官场生涯的最后一步,才能保得住名誉上的晚节。

要常学常记,筑牢思想关。古语云“人之将老,戒之在得”,毛泽东同志认为革命者应当于“改造整个社会”中同时彻底“改造自己”。作为临近退休的干部,阅历丰富,思想深邃,更要坚持活到老学到老,通过学习持续深化对廉洁自律的认识,在工作和生活中坚持原则,越到“最后关头”越不能有“侥幸心理”,越要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将错误的想法“拒之门外”。

要遵规守纪,把住行动关。人会退休,党纪国法从来不会退休,作为临近退休的干部,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只有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在工作和生活中才能坚持原则、守住底线,才不会触碰党纪国法的“雷区”。只有始终保持谨小慎微、勤勉尽职的态度,工作和生活中才不会“因小失大”,才不会“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须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一时的放松警惕,可能就会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

要树好形象,护好名节关。“名节重于泰山”,对临近退休的干部来说,尤为如此,俗话说“一日得失看黄昏,一生成败看晚节。”在一定时间里守住思想防线或许不难,难的是在经历风雨洗礼和“糖衣炮弹”攻击之后,仍然始终保持思想行为防线不失守。必须克服“船到码头人到站”的懈怠思想,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做到慎初、慎微、慎终,站好最后的一班岗,才能为自己的官场生涯划上圆满的句号。

反腐斗争没有休止符,任何干部都不要幻想退休以后可以逍遥法外。干部要想“安全着陆”,就必须安全“驾驶”。“安全着陆”绝不是靠碰运气、凭关系,而是要恪守为官底线,算清人生大账,只有时刻管住自己的手脚,方能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泗县纪委监委 刘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