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时间:2022-10-17 15: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家风是一个家庭在日常生活中积淀形成的风气,体现的是世代相传的道德准则和处世方法。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家风关联着党风政风,关系到工作作风,尤其应该带头传承红色家风,争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人。

传承红色家风,坚持以严立家。严于律己,正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要以自身为表率,立好规矩。毛泽东同志曾为亲情规矩立下“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周恩来同志曾语重心长地教育自己的晚辈要过好“五关”—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和生活关,并制定了“十条家规”。以严治家,划清“公与私”、“情与法”的界限,既讲人情,更讲原则,牢记权力源之于民、用之于民。要着眼小事小节,以一以贯之的标准律己律人,不在小事上“开口子”、“破例子”。要将“路只有自己走才会越走越宽广”的价值理念根植于亲属心中,教育引导亲属不靠他人、不搞特权。

传承红色家风,坚持以廉持家。廉洁,是一个党员干部最基本的道德品质,是一个新时代共产党人家庭中最核心的家风建设内容。焦裕禄一生勤政廉洁,他因儿子看“白戏”而召开家庭会议,要求不搞特殊化,使“焦门家风”历久弥新。谷文昌两袖清风,给子女留下“把自己的手洗干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的遗言。廖俊波多次给妻子及家人说“清清白白做人,就可以安安稳稳睡觉”。正是有了这些党员干部坚守廉洁风范,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才有了一心只为国的无私情怀。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多念“廉洁经”、常吹“廉洁风”,教育引导好亲属,使家庭成为反腐倡廉的坚强堤坝。

传承红色家风,坚持以实干兴家。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是既有远见卓识又有求实精神的革命者。共产党员要会干实事,多干实事,不是应付上面,更不是图虚名。”一个时代的气质与风貌,是由实干定义的。革命年代,前辈们无惧牺牲、英勇斗争,以苦干实干立业立国,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系列革命精神,本质上都是实干精神的生动体现,是一脉相承的红色精神图谱。新时代,共产党员们秉承着艰苦奋斗的勇毅和求真务实的笃行,俯下身子行走在乡村振兴的最前线,撸起袖子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每一个平凡的共产党人,用一言一行传承着红色家风,让党旗迎风飘扬在每一个角落,让党徽鲜艳于每一个时刻。

家风连党风,党风正民风,每一个党员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新时代共产党人要自觉传承红色家风,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激发出的奋斗力量必定持久而磅礴,以昂扬饱满的状态投身到实现伟大梦想的时代洪流中去。(青阳县庙前镇纪委副书记 李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