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临泉:用活“廉”文化 做好“廉”文章

时间:2022-10-17 09: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毕卓是东晋的吏部侍郎,喜好喝酒,但是口袋里没有钱,他宁肯去会酿酒的邻居家‘偷’酒喝,也不愿意贪污受贿。”在鲖城镇八里槐村的廉洁文化广场上,退休的马老师正在毕卓的雕像前向休闲的人们讲着毕卓“宁肯为盗,不肯伤廉”的故事。

今年以来,临泉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推进廉洁文化“六进”,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在全县上下形成“守廉、崇廉、倡廉、尚廉、学廉”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用好用活廉洁文化,营造浓厚氛围。联合县妇联开展“好家风 好家训”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举办“清风廉韵润泉城 同心喜迎二十大”廉洁书画展,征集“廉洁家风故事”活动和廉洁文化作品,开展廉洁文艺汇演进乡村活动,让廉洁文化进村入户,走近群众身边。拍摄“端午粽飘香、廉洁家风扬”等系列廉洁文化小视频,让“有形的廉洁文化”产生出“无限的影响力”。

为打造廉洁阵地,夯实清廉根基,该县纪委监委结合村民广场人员流动性大、受众广、针对性强、宣传直观醒目的优势,着力打造一批乡村廉洁文化广场,植入反腐倡廉金句、廉洁故事、清廉家风等廉洁文化内容,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目前已经建成四个以廉吏毕卓故事为主题、白鹭清荷为内容、“廉以修身”为形式、廉政建设“四早”为特色的廉洁文化广场。创建新阵地、巩固老阵地,完成村史馆、民俗馆等阵地的改造升级工程,在全县形成面向全体党员干部群众、覆盖县乡村,融警示教育、红色廉洁文化、传统文化、清廉家风教育于一体的廉洁文化阵地,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社会文化氛围。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推进廉洁文化“六进”,打造全域廉洁。按照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和进企业的要求,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突出特色,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开展党纪法规知识宣传,展示廉洁文化、家风家训,打造清廉单元建设示范点,促使全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让清风正气不断充盈。

“将严肃的纪律要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递,让崇廉尚德的观念根植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田,是临泉县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初衷。”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深度挖掘临泉红色资源、历史文化、家风家训,进一步擦亮临泉廉洁文化品牌,让廉洁文化因子覆盖到每一个角落,大力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村风、民风。(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