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廉洁者的爱子之道

时间:2021-05-07 15: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鲁迅先生有诗云:“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自古以来,廉洁为官的名臣能吏不可胜数,他们也都是有妻有子的人,在关爱子女方面和普通人有什么区别呢?

唐高宗时姚崇出任宰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这样位高权重的职务没有使姚崇忘乎所以,相反他以警惧戒惕之心写下了著名的“五诫”以自勉:“告尔在位,禄厚官尊,固当耸廉勤之节,塞贪竞之门。冰壶是对,炯戒犹存。以此清白,遗其子孙。”(《冰壶诫》)姚崇一生三次为相,受到高宗以至玄宗几代统治者的欣赏,但他的两个儿子都不成器,姚崇对此心知肚明,颇为忧虑。

开元四年(716年),姚崇的两个儿子劣性不改,越来越不像话,二人“广通宾客,颇受馈遗,为时所讥”,姚崇深感不安,觉得自己再居相位对国家不利,于是毅然决定辞职,推荐宋璟来当宰相,作为封建社会士大夫,姚崇此举是极具人格力量的。

清官包拯长子包繶早死,后来包拯自己病危,小儿子包绶(乳名包綖)年方五岁,还不是很懂事。包拯一生清白,痛恨贪官污吏,深深担心后世有为官者,经不住钱财的诱惑,辱没门庭、丢人现眼,于是他留下了那条传世的遗训:“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他还要求将遗训刻在石上,砌在堂屋东壁,“以昭后世。”

名将岳飞之子岳云十二岁从军,初生牛犊,英勇善战,屡屡立功。岳飞担心儿子年少气旺,居功自傲,经常不为岳云报功请赏。众将领不平,奏明宰相张俊代为请功,宋高宗下旨晋升岳云三级,岳飞坚持不肯。岳云明白父亲的心思,从无怨言。

明代戚继光处斩爱子戚印一事,更令人感慨不已。在一次抗击倭寇的战斗中,敌众我寡,拼杀惨烈。戚继光的战马被射倒,十六岁的戚印得知后,不顾一切飞驰前来相救,不料引发全军乱了阵法,敌军蜂拥而至,戚继光翻身上马才使败势扭转过来。战斗结束后,戚继光决心按军法处斩爱子,戚印跪拜了父母,在三军一片痛哭声中,慷慨赴死……

清官爱子,不失原则。这个原则便是做人为官的准则——清白做人,清廉持家,不为后代留浮财,不为子孙谋私利。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好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和鞭策,也同样体现了炎黄儿女优良的民族传统。若靠不廉之财“致富”,不仅会有三长两短,弄不好还会倾家荡产、家破人亡——今之为官者,可不慎乎?!(宿州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