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一代之宝”话张俭

时间:2021-04-08 08: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据《辽史·张俭传》记载,在辽圣宗、辽兴宗统治时期,辽国出了个有名的宰相,他的名字叫张俭,一生生活俭朴,端庄正直,诚实谨慎,对辽国的发展、兴盛和百姓的安居乐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辽史》称赞他“功着两朝,世称贤相,非过也。”

张俭(962—1053年),字仲宝,宛平(今属北京)人。张俭年轻时,便以品德高尚、办事干练而闻名。996年,张俭中得第一名进士,被派到云州(今山西大同)做幕僚官员。地方长官对他的品格、学识和才干很赏识,认为他是一个难得的人才。一天,辽圣宗到云州游猎,按照当时惯例,凡皇帝经过的地方,当地长官都应该有所贡献。云州节度使见到皇帝时说:“我的辖区内没有什么特产,只有一个幕僚张俭,可算得上是一代之宝,我愿将他献给皇上。”在这之前不久,皇上曾做过一个梦,梦见有四人侍奉于身边,他还赐给每个人两口食物。当听说节度使献上的“一代之宝”叫张俭时,恍然大悟,那“儉”字不正是四人和二口吗?原来梦兆应在张俭身上,于是很高兴地召见了他。张俭仪容举止朴实无华,当辽圣宗问及谋身治世之事,他当面口奏三十多条建议。因此受到皇上的特别青睐,于是将他带回京城,委以重任。

张俭为人正直、诚实、谨慎,不喜欢打扮自己,生活俭朴至极,也不喜欢虚夸矫饰的表面文章,深受人们的尊敬和爱戴。他长期任高官要职,却始终勤俭朴素,穿的衣服都是用粗糙但结实的粗布做成的,吃的饭菜都很简单,很少吃荤菜。只要俸禄有余,就去接济亲朋故旧。辽国在北方,冬天十分寒冷。当时崇尚奢靡,官员们都比着穿锦缎华服。但张俭在家一直穿着一件破旧的袍子,上朝时也穿着。有一次上朝时,辽兴宗让侍从暗中在他的袍子上烙了一个洞,作为记号,想看看他是否总穿这一件。结果,发现他一直穿着这件袍子,从没换过,皇上问他:“你为什么老穿这件破袍子,难道没有新袍子吗?”张俭如实回答:“我只有这一件袍子,而且这件袍子已穿了三十年,始终不舍得扔掉。”当时朝野奢靡之风盛行,皇上知道张俭也是在以身施教,讽喻下属官员,希望奢靡腐败之风有所收敛。辽兴宗明白张俭的一番苦心,对于他的清廉与贫素,内心既赞服,又怜悯,便令他到内务府库中任意取些财物和用品。张俭奉诏前去,却只拿了三匹粗布。人们也为此越发敬重他。

张俭可谓国家之宝,百姓之宝。正因为如此,他才能名垂青史。(五河县纪委监委 梁学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