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郎溪:构建三级联动监督格局 筑牢换届纪律“防火墙”

时间:2021-04-07 17: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选举必须公平公正,我们村决不允许出现拉票贿选、跑官要官、干扰换届等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坚决发现一起、上报一起、查处一起!”这是郎溪县毕桥镇施宏村纪检委员林蕾蕾在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的换届纪律专题培训会上立下的“军令状”。

今年是县乡换届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提前谋划、主动融入,以零容忍的决心和强有力的措施,全方位护航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健康开展,助推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为形成监督合力,该县攥指成拳,大力整合监督力量,形成县乡村三级纪检监察机构协同配合的联动监督格局。明确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乡镇纪委切实发挥贴近基层、熟悉基层的优势,协同村(社区)纪检委员融入换届选举的每一个环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工作始终,筑牢换届纪律“防火墙”。

“我们派出5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到各乡镇及村(社区),跟进监督各级党组织执行换届纪律和遵守‘十严禁’情况。”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同时,每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成员还签订了《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我们将其履职情况同步纳入监督检查范围,形成换届风气‘闭环式’监督。”

把好候选人员“体检”的第一道关卡至关重要。为此,该县严格换届人选推荐提名工作监督,规范廉政回复意见,各乡镇纪委通过梳理近3年的信访件和有关案件资料,对候选人员作出“初步诊断”,防止处分期未满的对象被列为候选人。同时,依托干部廉政档案,结合问题线索、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等,对换届候选对象逐一进行资格审查,做到精准“号脉”、全面“体检”,有效防范“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从源头上把好基层干部“入口关”。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换届纪律监督能力,县纪委监委还牵头对全县9个乡镇包括村级纪检委员在内的124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换届纪律专题培训,通过专家辅导、观看警示教育片、严明纪律要求等方式,发挥纪检干部对乡镇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换届的“贴身”监督作用。

“换届选举时段是不良风气易发多发期,我们要坚持把换届风气监督牢牢抓在手上,对扰乱和妨碍换届工作秩序、开展贿选拉票等造成不良影响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力筑起一道风清气正的换届纪律‘铜墙铁壁’。”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