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陶母戒子与田母拒贿

时间:2020-08-13 15: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世说新语》中有篇“陶母戒子”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晋代著名大将军陶侃的母亲,为中国古代“四大贤母”之一。

据史料记载,陶母出生于三国时期吴国的新淦县南市村(今江西省新干县境内)。16岁那年嫁给吴国扬武将军陶丹。陶侃五六岁时,陶丹病逝,从此家道中落。由于孤苦无依,陶母只好带着年幼的陶侃由浔阳(今江西九江)回到新淦娘家,日夜纺布,艰难维生,同时供陶侃读书,并言传身教加以管束。

陶侃长大成人后,深知母亲的不易,就找了一份“监鱼梁”的差事,主要职责是管理渔业。浔阳临近长江与鄱阳湖,渔业资源丰富,管理任务繁重。陶侃在母亲的指导教育下,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深得上司和同事的好评。一天,同事见陶侃十分疲劳,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就悄悄地从仓库里拿了些鱼,做成鱼糟送给他。可陶侃想到母亲辛劳一生,自己舍不得吃,就差人送给母亲吃。母亲先是欣慰,待问清鱼糟来历时,叫来人连同原物带回,并附信一封。信中这样写道:“你身为官府的人,却拿公物送我,认为我会高兴吗?不!我现在十分担心!你现在为监鱼梁,就拿官府的鱼送我,以后你当了更大的官,管理官府钱粮,岂不把官府的钱粮往家里搬……”陶侃羞愧不已,自此遵循母亲的教诲,清白做人,廉洁为官,勤于政事,一生政绩突出。

有一年,陶侃赴外地任职,临行之际,陶母把儿子叫到身边,语重心长嘱咐道:“儿啊,娘苦了一辈子,终于盼来了你有了出头之日。但娘希望你做一个清官,不要误国害民,贪赃枉法。娘没有什么东西送你,就送你三件土物吧。”到了任职地方,陶侃打开包裹,只见里面包着一块土、一只土碗和一块白色土布。他冥思苦想,终于明白母亲的用意。原来一块土寓意不要忘记家乡故土;一只土碗,寓意不要贪图荣华富贵,永葆俭朴本色;一块白布寓意为官清清白白,一心为民,永不忘本。

与“陶母戒子”异曲同工的故事是“田母拒贿”。战国时期,齐国比较强大,其中名相田稷功不可没。在田稷辅政期间,齐国政治清明、官吏廉洁。而田稷之所以成为一代名相,是受到母亲的影响。

某日,一位大夫因渎职而受到惩罚,便托人送给田稷一大笔金钱,希望田稷帮忙说情,使自己受到的惩罚减轻一些。田稷执意不收,但这位大夫比较执着,不断求情,最后说:“就当是孝敬田老夫人的,请您收下吧!”田稷是个孝子,执拗不过,只好收下。田稷回到家中,从袖中掏出那位大夫所送的银锭捧予母亲,说是孝敬母亲。母亲看到这样一大笔钱,很是怀疑,便问:“你做官这么多年,俸禄从来没有如此丰厚,这些钱从哪来的?”田稷心中害怕,默不作声。在母亲的一再追问下,田稷只好说出实情。田母听后,十分震怒:“君主让你做了齐相,享受优厚的待遇,作为国家的重臣,事事处处应当做表率,尽心竭能,忠信不欺,廉洁奉公。然而你现在却背离忠义,为臣不忠即为子不孝,以老母之名收受不义之财,就是陷至亲于不义。不义之财,非吾有也。不孝之子,非吾子也。”被老母亲训斥后,田稷羞愧难当,冷汗涔涔。立刻把钱财退还那个大夫,并于次日向齐宣王请罪,要求免去相职。

齐宣王了解到事情经过后,对田母刚正不阿的性格赞叹不已:“有贤母必有良臣!相母之贤如此,何愁齐国吏治不清。”并告诉田母田稷请罪改过的行为,赦免田稷的罪行,恢复相位,并亲自赏赐田母金子和布帛,以表示敬意。从此之后,田稷更加检点自己的行为,成为战国一代名相。

为人父母,最高兴的事莫过于儿女孝顺、事业有成。所以,许多做父母的对于儿女的“孝敬”除了高兴和感谢外,很少会像陶母那样过问一下钱物的来历,因而也就错过了防范贪腐“第一次”的机会,等到子女成了大贪官,再想来管,为时已晚。还有一些父母,认为子女已经成年,做了领导干部,能够独自处理自己的事情,不再需要父母的教诲和管束了,因而对子女的工作不闻不问,任其作为。

陶母和田母是两位伟大的母亲,不管子女官做得多大,都能时时监督管束自己的子女廉洁做事、正直做人。作为领导干部的父母,要从陶母和田母身上受到启迪,不要把子女手中的权力看作谋私的工具,要时刻提醒子女保持廉洁的本色,教育子女做一个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好官,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也让父母放心地安享天伦之乐。(梁学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