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以天下为公的胸襟担当尽责

时间:2020-01-07 16: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句出自《礼记·礼运》中的古语,为人们刻画、描绘了美好的社会愿景:在“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为万民所共有,因而可以实现“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大同”世界。

天下为公,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寄寓着人们对治国理政的美好期盼。《六韬·文韬·文师第一》里讲:“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之天下也。同天下之利者则得天下,擅天下之利者则失天下。”《吕氏春秋·贵公》中亦讲:“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天下之天下也。阴阳之和,不长一类;甘露时雨,不私一物;万民之主,不阿一人。”这些思想超越时空,被反复强调和传承,为人们提供了一种审视、评价现实世界的理想社会蓝图与标准。

古往今来,“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理想,始终萦绕在华夏子孙的心中。到了近代,亦有许多先驱从世界文明史发展角度,为实现天下大同进行苦苦探索。孙中山在《三民主义》的著名演说中谈道:“真正的民生主义,就是孔子所希望之大同世界。”又说:“我们三民主义的意思,就是民有、民治、民享;这个民有、民治、民享的意思,就是国家是人民所共有,政治是人民所共管,利益是人民所共享。”康有为在《大同书》中也设想出大同世界:“人人相亲,人人平等,天下为公,是谓大同。”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坚持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己任,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中“天下为公”的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其关于“人的解放”的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建立并不断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带领人民翻身得解放、致富奔小康。无论是革命、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时刻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

“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始终赢得人心、凝聚民心,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的根本原因。“以天下论者,必循天下之公”。循天下之公,就意味着要摒弃一己之利、一己之私,不计一己之亏、一己之憾,胸怀国家、心系天下,殚精竭虑、锲而不舍;要不以一己之荣辱、一己之得失定取舍,始终坚持以国家和人民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为重。

新时代,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天下为公”的胸襟和信念为官做事,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摒弃私心杂念,牢记初心使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李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