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铁骨护法徐有功

时间:2019-10-12 09: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狱兴罗织陷忠良,公亦几遭虎口伤。蹈死救人人免死,论功何止汉于张。”这是南宋著名政治家、爱国诗人王十朋赞叹一位前代著名法官的诗。

王十朋诗中所论的这位国之栋梁,功绩相比汉代于定国、张释之(二人于文帝、景帝年间先后任廷尉,执法严明审慎、公正无私,后世因以“于张”并称)都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执法者,就是唐代名臣、终身从事司法工作的徐有功。

徐有功(640-702),在武则天当政时期历任蒲州司法参军、司刑寺丞、秋官(刑部)员外郎、侍御史等,在当时酷吏当道、诬告横行、昏暴嗜杀的悖乱时局中,他能够匡扶正义、秉公执法,冒着杀头的危险对很多冤案进行纠正。在他办案的十五年中,前后对数百起冤狱进行拨乱反正,使上百名官员免于满门抄斩,所拯救的无辜生灵达数万人。

徐有功在蒲州主持司法工作期间,政绩已十分突出,当地百姓和官吏送他绰号“徐无杖”。这个“徐无杖”是什么意思呢?原来徐有功在蒲州审判一切案件时,都力求宽仁,从不轻易动用刑讯,也不轻易判人笞杖刑,而是用传统的“仁义道德”去教育感化案犯悔悟自新。

蒲州百姓和官吏对此都深受教育和感动,民风大改,称徐有功为“徐无杖”,还相互约定“凡是被徐参军责罚过的人,我们大家都一起责备他”。

徐有功在蒲州三年任满,竟没有一次在审判案犯时用了杖罚的,因而“徐无杖”之名也就越传越响,传到了京城长安。永昌元年(是年高宗去世,武后临朝听政)徐有功被宣诏进京,担任起了司刑寺丞的重要职务。

武则天执政初期,因担心群臣不服,便设立告密制度,重用了一大批奸佞酷吏如周兴、来俊臣等人,让他们四处罗织罪名、构陷无辜,动辄诬人“谋反”,制造了一起起官场血腥惨案。慑于武后淫威,朝堂官员为求自保,一个个噤若寒蝉,表现得谨小慎微、唯唯诺诺。但徐有功却坚持正义毫不畏惧,对所经手审理之案件依法裁量,甚至在武后面前也敢于犯言直谏,不仅救回了无数条鲜活的生命,更赢得了同僚和武后的敬重。

史载,琅琊王李冲因受其父越王李贞谋反之事的牵连被诛杀。都尉颜余庆素与李冲有交往,因而被诬陷事先与李冲有预谋。武则天命来俊臣前往审理,在重刑之下,颜余庆屈打成招坐定了反叛之罪。

但在朝廷上对此案进行公议时,有官员认为颜余庆只是支党,依法不应处死,当叛流刑即可。但是御史魏元忠却反对这一说法,他称:“颜余庆常与李冲快信来往,合谋造反迹象甚为明显,不应以支党论处,应处以极刑,并交家产充公。”不少暴臣酷吏也纷纷附和,人们一时不敢再发表意见。

徐有功见状进言道:“李冲等人谋反事件之后,朝廷在发出的赦免令中曾说‘若魁首伏诛,支党当时未被发现者应饶恕罪过’。颜余庆正是在赦免令发出后才遭人告发的,应属支党。现在以支为首,以生入死,赦而复罪,生而复杀。我以为此举不妥,朝廷应取信于民。”

武则天听后勃然大怒,问:“何为魁首?”徐有功说:“魁者,大帅﹔首者,主谋。”武则天追问:“颜余庆因何不是魁首?”徐有功面不改色地回答:“永昌之乱的魁首是李贞,且李贞已然伏诛,颜余庆现在才判罪,非为支党是什么?”徐有功此言一出,朝堂之上登时鸦雀无声,人们都为徐有功捏了一把汗。武则天虽然十分生气,但她知道徐有功是个直臣,便压了压怒气说:“你退朝以后再好好审审这个案子。”颜余庆因而幸免一死。

在徐有功的仕宦生涯中,因全力护法、不屈不挠,曾多次被罢官为民,但又多次被重新起用。他仍然与先前一样,和那些专门以罗织罪名、诬陷臣民为能事的酷吏们坚决不相为伍,因而被那些人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后快。

有一次,徐有功与酷吏皇甫文备共同审理一个案子,皇甫文备欲滥杀无辜,徐有功则坚决依法办事。皇甫文备十分恼火,便诬告徐有功袒护、放纵“逆党”。徐有功已经被判处了死刑,武则天又特意赦免了他。

过不多久,皇甫文备也被人诬告谋反,武则天就把他交给徐有功审讯。徐有功和以往一样,经过充分调查审核,认为没有实据,打算将他释放。有人问徐有功:“皇甫文备曾经捏造罪名,要把你置于死地,你今天怎么反倒要释放他了?”徐有功答道:“你所说的,是我与皇甫文备之间的私人仇怨;我所守护的,却是国家颁布的公法,我怎么能以私害公呢?”

长期在死亡的边缘游走,徐有功曾经对亲近的人袒露心迹说:“大理寺办案量刑,关系到人们的生命,至为重要,一定要加倍慎重,万万不可误伤好人。怎能阿附圣上的旨意,诡设浮语游词,只图自己苟全性命、加官晋爵呢?”

欧阳修在《新唐书》中褒赞徐有功说:“徐有功不以唐、周贰其心,惟一于法,身蹈死以救人之死,故能处猜后、酷吏之间,以恕自将,内挫虐焰,不使天下残于燎,可谓仁人也哉!议者谓过汉于、张,渠不信夫?”这是历史对一位浑身凛然正气、铮铮铁骨的执法者发自内心的尊崇和颂扬,千载之后读来仍令人清风拂面、高山仰止!(泗县纪委监委  刘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