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

时间:2019-10-10 15: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鲜明提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调查研究是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的一项重点措施,也是破解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关键问题的重要方法。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抓好“调查研究”这个重点,在“深”字上下功夫,在“入”字上求实效,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楚,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调查研究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搞好调查研究,要学会“牵牛鼻子”,善于“弹好钢琴”。领导干部只有带着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向实践求真知,向群众谋良策,通过调查研究纠正和防止“形式主义”,克服和避免“官僚主义”,才能结合基层实际,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和办法。当前,要紧密结合实际,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本地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战略部署,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带着任务走下去、带着课题蹲下来、谋得良策提上来。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调查研究要做到“深”“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好的作风是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这一郑重告诫,要求我们搞调查研究要下真功夫,不能搞花架子。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深”字上下功夫,突出问题导向,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多到情况复杂、问题和困难多的地方去,善于发现真正的问题,敢于找到深层次的问题,全面深入掌握实际情况;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开展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开展调研。要在“入”字上求实效,更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拿出“一竿子插到底”的劲头,保持“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耐心,走进农村解脱贫之需、走进社区解治理之急、走进企业解经营之困、走进群众解民生之忧。要认真梳理调研成果,采取灵活方式交流调研成果,并运用调研成果讲好专题党课,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步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落实新要求,必须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努力在实践中增长新本领,在工作中创造新业绩。(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