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尚俭戒奢 艰苦奋斗

时间:2019-07-25 10: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一盘豆腐的演变,见证了明朝的灭亡。明初,朱元璋规定自己每餐必上一盘豆腐,以崇尚俭朴、禁止奢华,并明谕后世照此执行。但到了明末,这盘“豆腐”的原料却已经不再是豆子,而是几百只鸟儿的脑髓。

一顿饭的对比,预示了国共两党的不同结局。1940年3月,国难当头之际,华侨领袖陈嘉庚率团回国,援助了大量抗日资金和物资。他先到国统区,国民党方面准备了一顿800块大洋的盛宴款待他。随后,他来到延安,毛泽东为表欢迎,除了做了些地里种的菜之外,还特意花了几元钱从一位老大娘那儿买了一只鸡。这前后一奢一俭的鲜明对比,让陈嘉庚不禁感慨:“得天下者,共产党也”。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唐代诗人李商隐的警世名言,道出了历朝盛与衰的历史规律。

尚俭戒奢,朴素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和优良传统,是我们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法宝。一部党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1936年和1939年,美国记者斯诺曾先后两次长期访问陕北根据地和延安。他盛赞“那种精神,那种力量,那种欲望,那种热情……是人类历史本身的丰富而灿烂的精华”,是“东方魔力”,是“兴国之光”。是什么让斯诺下此论断?他看到毛泽东住在简陋的窑洞里,穿的是打了补丁的衣服,吃的是小米饭和辣椒土豆丝;周恩来睡在土炕上;彭德怀穿的背心是用缴获敌人的降落伞做的;林伯渠的耳朵上用线绳系着断了一只腿的眼镜;红军大学学员把敌人的传单翻过来当做课堂笔记本使用……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廉洁勤俭,让斯诺看到了一种无往不胜的伟大力量:“他们坚忍卓绝,任劳任怨,是无法打败的。”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着远大使命,从南湖起航的红船已经航行了近百年,可是远远没有到达彼岸。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但曾经的“红米饭南瓜汤”里蕴藏的精神力量,是任何山珍海味都不能代替和比拟的。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家宝永远不能丢,党的性质宗旨绝不容许我们养成奢靡之风。

“欲为清白吏,必自节用始。”能够自觉地保持节俭质朴的作风,不追求纸醉金迷的奢侈生活,是党员干部拒绝诱惑、不走邪路的道德保障。现实生活中,有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蜕化变质、违法犯罪,往往是从讲排场、比阔气,丢掉艰苦奋斗精神开始的;一些人信念动摇、思想颓废,贪图安逸享受,往往是从追求奢侈生活发端的。由奢靡享乐到贪婪无度、欲壑难填,进而堕入腐败深渊,这是众多“落马”干部蜕化变质的轨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三条规定,“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四条规定,“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尚俭戒奢,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道德标准、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俭与奢,不仅关乎党员干部个人修养,更关乎党风政风,关乎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从干事状态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能提振革命精神,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而奢侈浪费等行为很容易使人沉迷享乐,消磨革命意志,导致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从执政规律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能决定民心向背。任由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不正之风蔓延,就会产生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必须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党员干部应当正确处理俭与奢的关系,坚决防范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侵蚀,让勤俭成为一种生活理念、一种行为习惯、一种根植内心的自然。(郝思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