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常思佩韦佩弦

时间:2018-07-04 10: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无论是对于一个政党来说,还是对于党员干部个人来说,常思佩韦佩弦,都是大有益处的好习惯。

佩韦佩弦的典故出自《韩非子·观行》,讲的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两个故事:一个是魏国人西门豹,他知道自己性急,为了防止急躁之下犯错误,就随身带着熟牛皮用以自警。另一个则是晋国人董安于,他知道自己性情舒缓,为了避免散漫误事,就佩带弓弦在身用以自励。佩韦、佩弦两个词语组合在一起,原本形容随时警醒自己,也用于比喻有益的规劝,对今天的党员干部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佩韦佩弦是一种自省,要时刻保持自我警醒、自我反思。彭德怀就是这样一名严格自我要求、时常自警自省的革命家。1948年2月,他指挥西北野战军在瓦子街地区打了一场歼敌两万余人的漂亮仗。在从前线阵地回指挥所的路上,一向严肃的彭德怀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边走还边哼起湖南小调。突然,他意识到什么,停住了脚步,把皮带往左手掌上一打,自言自语地说:“彭德怀啊,可不敢骄傲,不敢骄傲啊!”

佩韦佩弦是一种自律,要懂得正人先正己的道理。明代《宪纲事类》在谈到“风宪”(监察官)的作风时,就规定“行止语默,须循理守法。若纤毫有违,则人人得而非议之。在我无暇,方可律人。”意思是说,监督者要先做到自身清、自身硬,才有资格去监督他人。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就是一个以自律做好示范的表率。有一次,他在南开中学上课,见到一名学生的手指发黄,猜想是抽烟熏的,于是劝其戒烟。谁知这名学生竟以张伯苓也抽烟为由反驳,张伯苓于是当场将手中的烟杆折断,并将自己珍藏的烟叶当众销毁,“与诸同学共同戒烟”。

佩韦佩弦是一种自勉,要有直面问题、勇于纠错的态度。古人云:“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所以难,就难在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的魄力、自我约束的决心,难在不怕暴露问题、不怕折损利益、不讳疾忌医。当前有一类干部,习惯拿双重标准来待己衡人,擅长用“马列主义手电筒”照别人,却从不照自己,缺乏向自己开刀和从我做起、改起的勇气。长此以往,自我要求必然越来越松,自我判断必然出现偏差,身上的毛病也会越来越多。

历史和实践证明,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不断焕发生机的关键所在。周恩来同志认为“吾日三省吾身”是十分重要的,曾经鲜明地指出:“一个合乎时代要求的政党或团体的反省功夫,如果能认真到这样,那这个政党或团体就一定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可知,无论是对于一个政党来说,还是对于党员干部个人来说,常思佩韦佩弦,都是大有益处的好习惯。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不仅要战胜各种未知的风险与挑战,也要战胜自身存在的问题,必须时刻保持佩韦佩弦的意识,时刻自省、自律、自勉,不断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唯有如此,才能始终保持纯洁性与先进性,不断激发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黄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