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饮“贪泉”而不易“初心”

时间:2018-06-12 08: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晋书·吴隐之传》记载:“吴隐之,操守清廉,为广州刺史,未至州二十里,地名石门,有水曰贪泉,相传饮此水者,即廉士亦贪。”隐之酌而饮之,因赋诗曰:“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及在州,清操愈厉。

晋代人吴隐之任广州太守时,离广州二十里一个叫石门的地方,有一口泉叫“贪泉”,据说不管谁喝了这泉水,都会变得贪得无厌。吴隐之不以为然,为了表明立志清廉,他特意来到贪泉,掬水而饮,并赋诗为志。之后任职广州,始终保持着廉洁的操守,粗茶淡饭,勤政爱民,在他的影响下,岭南官场的风气大为改观,崇廉尚洁蔚然成风。

史可鉴,“贪泉”并非“贪”,因人而不同也,对于吴隐之,这泉水是一泓清泉,饮下“贪泉”,他清正廉洁的“初心”显得更加晶莹剔透,清澈见底。并非泉水蛊惑人心,而是“初心”不正,污染了原本纯净的泉水。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追求“慎独”的高境界》中就曾指出,党员干部手中往往掌握一定的权力,不仅要主动接受组织、制度的监督,而且还要不断加强自律,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纪律观念,提升自律水平,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群众观、金钱观,管拒腐防变的“闸门”,提高自控、自制能力,增强自身免疫力,杜绝走向腐败之路。

“一切福田,不离方寸;从心而觅,感无不通。”“方寸”就是人的内心,它如一方良田,需要细细耕耘,时时铲除欲念的杂草,呵护初心的纯洁本真,才能拥有高洁的人品和清澈的人生。剖析当前违反党纪国法的案件,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腐化堕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初心不正、私欲膨胀,没有信仰、无视规矩、毫无戒惧,当一颗心被“贪泉”时时浸泡着,又怎会在“手莫伸”的劝告和“伸手必被捉”的警示中知止、收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成为一名好的党员干部要戒除恶心,守住公心、摒弃私心;要常怀羞耻之心,常明是非之心,常怀敬畏之心,常修律己之心;要牢记做人用权干事基本原则,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之心做人,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之心用权,以兢兢业业、勤勉尽责之心干事;要耐得住清贫,管得住手脚,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诱惑;要敢作敢为、尽心尽责,为党尽忠、为民奉献,做到仰不愧党,俯不愧民,内不愧心。(来安县汊河镇纪委 王建丽 李璇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