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心有主则身正

时间:2018-05-08 15: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人生道路漫漫,诱惑陷阱不少,历练考验实多,随时随地都有可能遇到“梨树”,该如何抉择?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行使权力必须慎之又慎,自我约束必须严之又严,不管权力大小、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时时刻刻严于律己,常思“我心有主”,做到修身正己。

《元史》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宋元时期大学者许衡,曾跟随众人避乱到河阳。由于路途遥远,天又很热,大家都十分口渴。正巧道路旁有一棵梨树结了很多梨子,众人都争先恐后地去摘下来吃,只有许衡一人端坐树下,始终不为所动。有人问他为什么不摘梨,许衡回答:那梨树不是我的,我怎么可以随便去摘来吃呢?有人讥笑说:现在世道都乱成这样了,这梨树早已没有主人了。不料许衡却正色道:“梨无主,吾心独无主乎?”

好一句“梨无主,吾心独无主乎”!即便被人讥讽,许衡仍能保持自律之心,坚守内心准则。心有主见,懂得自我约束,能够控制自己的欲望,这才是为人处世真正的成熟和明智。

不是我的我不拿,原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却知易行难。用现在某些人的标准去衡量,许衡确实傻得可以。不是吗?那些因为贪污受贿而锒铛入狱的人,哪个不是心中无主,守不住清贫、抵不住诱惑,最终跌了跟头?面对公家的资财,他们总是想方设法揩油,唯恐自己不动手让人抢了先;面对别人的请托,他们先想到的是能捞到什么好处,不管是否合法合规;面对手中的权力,他们想到的不是责任,而是如何将其“套现”……他们的灵魂拜倒在“孔方兄”脚下,他们的行为逾越了法纪的红线,“你的、我的”界限已模糊,“国家、集体”抛在脑后,反而讥讽排挤像许衡一样的守正之人。

许衡的最可宝贵之处,就在于心中有主见。这主见就是为人处世的准则,就是高悬心中的道德明灯。因此,他不给自己找借口,不随波逐流,在饥渴难忍的情况下,在众人皆取的氛围中,不为所动,自觉抵御梨子的诱惑,保持了定力。以小可以见大,难怪许衡以后为官数十载,从不妄取薪俸之外的一钱一物,成为历史上有名的清廉楷模。

人生道路漫漫,诱惑陷阱不少,历练考验实多,随时随地都有可能遇到“梨树”,该如何抉择?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行使权力必须慎之又慎,自我约束必须严之又严,不管权力大小、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时时刻刻严于律己,常思“我心有主”,做到修身正己。有人曾总结从政者须有“五正”:一是心正,即心胸坦荡,光明磊落,想正道、谋正事,对党和人民保持一颗赤诚之心。二是眼正,即客观公正地观察世事,认清方向不迷途,于人于己一视同仁。三是耳正,即不偏听偏信,“目不淫于炫耀之色,耳不乱于阿谀之辞”,力求兼听则明、博采众议。四是口正,即不口是心非,阳奉阴违,而是敢说真话,善吐真情,对上直言不讳,对下开诚布公,对同事坦诚相待。五是脚正,即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正道,不去不该去的地方,永远和群众在一起,带领群众走富路、奔小康。

一位哲人曾经说过:人生没有草稿,篇篇都是正文。所谓“梨子无主”,其实只是自欺欺人。无论时代怎样发展,清正廉洁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勤政廉政永远是人民的期盼。党员干部只有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从思想到行动都体现出浩然正气,锤炼出严实的过硬作风,才能行稳致远,成就无悔人生。(李湘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