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清风两袖”于谦

时间:2018-03-20 08: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古人清白自守的高风亮节为我们点亮了一盏长明不熄的心灯。清正廉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兴国安邦之源,是社会道德规范,是应该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明朝名臣于谦居官清廉,深得老百姓的爱戴,被尊敬地称为“于青天”。

一次,朝廷派于谦巡察河南。返京时,人们买些当地的绢帕、蘑菇、线香等土特产回京分送朝贵,于谦没有接受。同时还写了一首诗表明心迹:“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这首诗嘲讽了当时进贡的歪风,彰显了于谦为官清廉、不愿同流合污的铮铮风骨。

皇上因于谦忠心报国,战功卓著,派人送了一只玉猫金座钟。于谦嘱咐把送礼的太监拒之门外,太监有点不高兴了,就写了“劳苦功高德望重,日夜辛劳劲不松。今日皇上把礼送,拒礼门外情不通。”四句话,于谦见了,添了四句:“为国办事心应忠,做官最怕常贪功。辛劳本是分内事,拒礼为开廉洁风。”

于谦办事铁面无私,清廉正直,得罪了朝廷中的一些贪官。皇帝也觉得于谦不通人情,不把皇上放在眼里,于是在贪官的诬陷下,皇帝撤了于谦的官,还要问他的罪。“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可以说是于谦生平和人格的写照,他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和大无畏的凛然正气永远激励后人。

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于谦的廉洁精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严以修身,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要干净做人做事,心存敬畏、秉公用权,公私分明、廉洁从政,严格自律、防微杜渐,牢牢守住底线。

我们应以先贤为楷模,让廉政的春风吹到每个角落,深入每个人的心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使我们的社会环境焕然一新,这将是党之所幸、国之所幸、民之所幸。(定远县纪委监委 武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