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敦朴忠信 克己修身

时间:2017-12-29 16: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纲鉴易知录·后汉纪》中,董昭说过一句话:“凡有天下者,莫不贵尚敦朴忠信之士,深疾虚伪不真之人。”颇可值得玩味。

一曰敦,顾名思义厚道、真诚、实在。在人们心目中,怎样才能称得上厚道,最起码是勤善为本,表里如一,不当“两面派”,不做“两面人”。所谓真诚,就是要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干事创业坚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不轻言放弃,不随意改弦更张,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任接着一任干。实在,贵在讲求厚实和扎实,能大兴学习之风,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二曰朴,根本要旨在于崇尚自然、克勤克俭、清正廉洁。董昭面对“当今少年不复以学问为本,专以交友为业;国士不以孝悌清修为首,乃以趋势游利为先”的社会流弊,策略之一即为尚“朴”。崇尚自然,自觉保持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心境,不阿谀奉承,不相互吹捧,不结成利益团体,克勤克俭,淡泊名利,宁静致远。

三曰忠,《疏》载:中心曰忠。中下从心,谓言出于心,皆有忠实也。董昭力陈不忠之弊,指出“有使奴客名作在职,家人冒之出入,往来禁奥,交通书疏,有所探问。凡此诸事,皆法之所不取,刑之所不赦。”董昭这段话真实勾画出了潜心于交通关系者的丑态,实质点出了这些人的不知所止。鉴古思今,要在讲政治、守规矩、有担当,在心灵深处爱党忧党兴党护党。

四曰信,言必信,行必果。民不求所欲而得之谓之信。董昭对魏主叡道出了“合党连群”者是什么样的人,那就是“以毁訾为罚戮,用党誉为爵赏,附己者则叹之盈言,不附者则为作瑕衅。”他说了实话,魏主叡采纳了他的意见,并下诏:“博士课试,擢其高第者,亟用;其浮华不务道本者,皆罢退之。”罢免了诸葛诞、邓飏等人的官职。(吴元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