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知廉救民

时间:2022-01-10 11: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知廉救民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05 08:33 分享

古人推崇“循吏”,他们或宵衣旰食、勤于政事;或廉洁立身、奉公守法。清代曾任山东临清州同知的蒋知廉,便是这样一位循吏。

蒋知廉(1752年-1791年),字用耻,一字修隅,江西铅山人,清代著名戏曲家、诗人蒋士铨长子。蒋知廉系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的“拔贡”,拔贡是清朝科举制度中贡入国子监的生员的一种,清朝规定每十二年各省学政可选拔当地品学兼优的生员保送入京,进入国子监肄业,朝廷对其进行考试后,可据成绩授予一定官职。蒋知廉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入仕的,他的主要任职经历就是在山东临清州任同知。

知州的副职称为州同知,从六品,协助知州处理州中大小事务。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临清发大水。蒋知廉到水灾现场视察,下水救人,因此得病,不久竟因病逝世,年仅四十岁。清朝著名散文家姚鼐为其撰写了《蒋君墓碣》,其中还提到了蒋知廉求真务实、廉明英断的故事,他在临清时,“吏事甚办,辨获盗之不实者,执之力,卒获真盗,果如君言”,为官就应有这种明察真伪的过硬本领。

蒋知廉有爱民恤民、勇于牺牲的精神不是偶然的。这是蒋氏门风尤其是其父蒋士铨重视“身教”与“言教”的结果。

蒋士铨童年时,父亲长期宦游在外。母亲钟令嘉知书达礼,工诗善文,且精于女红,长年缝织刺绣以补家用。她在勤俭持家的同时,从来没有放松对儿子的家庭教育。蒋士铨成年后,曾专门写了一篇《鸣机夜课图记》,深情追述母亲对自己的精心教诲,并一生坚持清正为人,不辱门风。

蒋士铨22岁时中举,26岁时任《南昌县志》总纂。地方志有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要为当地贤达之士立传。为使传记真实可靠,他选清廉正直之人担任编写者,严禁其受贿;凡需表彰的节烈人物,一律出榜标明事迹为何,悬挂各乡,让百姓提意见,确认无误、无遗漏后再编写。蒋士铨后来又担任“续文献通考馆修纂官”后,朋友推荐他去给宫中唱戏的内伶填戏本,如得皇帝赏识,便能高升,蒋士铨严词拒绝。蒋士铨仕途蹭蹬,后辞官奉母南归,请人绘制《归舟安稳图》,画一叶小舟,有母、妇、三子安坐其上。母亲见后题诗赞曰:“馆阁看儿十载陪,虑他福薄易生灾。寒儒所得要知足,随我扁舟归去来。”

蒋母鸣机夜课,诗书教子;士铨感恩母教,传承家风。蒋士铨曾撰一副对联,悬于大厅以自励:“至乐莫过读书,至要莫如教子。寡智乃能习静,寡营乃可养生。”其家中置有两方铭文砚,一方为自铭砚,铭曰:“石可朽,文则寿,地灵所结为我有,留伴玉堂挥翰手。”另一方为给儿子的“知廉砚”,铭曰:“此吾家世守之田也。汝力耕之,当逢年也。汝慎用,毋获汝愆也”。蒋士铨希望后代努力读书,这就是蒋家“世守之田”,把这块田耕好不怕没有大收成,同时应当注意在生活中谨言慎行,不要招致非议,从而玷辱家声。

“莫贫于无学,莫孤于无友,莫苦于无识,莫贱于无守。”这也是蒋士铨的教子名言。在其教导下,蒋士铨后代俱有诗文成就,并有如蒋知廉这样以身殉职的循吏,可见优良家风的力量。(井扬 孙亚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