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崇尚实干 狠抓落实

时间:2020-04-21 15: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浙江考察时强调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破除形式主义的有力武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面临新任务新挑战,党员干部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好履行抓落实职责,切实做到处处显担当、事事见真章。

抓落实,要发扬三种精神。

一是实事求是的精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力戒搞形式、走过场,把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体现在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锲而不舍的精神,也就是钉钉子精神,看得准、攥得紧、钉得牢,时刻坚定政治立场,始终保持冷静清醒,一以贯之、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三是敢于斗争的精神。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常遇荆棘、少有坦途,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必须坚持正确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准确领会决策意图和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从而保证具体落实时不偏不倚、精准有力。

落到实处而不骛于虚声,切实见效而非浮于空华,需要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注意把握好几个关系。

“全局”与“重点”的关系。“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抓落实要把握好“点”与“面”的辩证关系。一方面,要围绕中心、服从大局,以党和国家的中心为中心,以党和国家的大局为大局,把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服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衡量“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准,指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另一方面,要坚守本职、服务大局,自觉把所从事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去理解和把握,结合本职找准定位,心无旁骛真抓实干。

“落事”与“落人”的关系。“落事”强调的是任务分解,要求全面深入了解工作任务的背景、目标、要求,明确为什么干、干什么、怎么干,在此基础上制定清晰的时间表、路线图。“落人”强调的是责任分解,要求把工作任务中所有事项分解到具体部门、明确到具体岗位、落实到具体人头,划清“责任田”,订立“军令状”,大事落小、小事落细,使每个人都清楚自己应负什么责、该做什么事,通过每个岗位职责的切实履行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普遍”与“特殊”的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面向全局,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个体情况千差万别。因此,抓落实必须把上级精神同本地实际相结合,因地因时因事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不可“万缕乱麻一刀切”。一要理解“上情”,准确领会党中央精神和上级指示要求,把握不同政策之间的相互关系,弄清不同政策的内容要求及其适用情形,避免越规逾矩。二要摸透“下情”,对本地本部门的实际情况要有全面清晰的认识,不仅要掌握外部表现,更要分析内在本质。三要熟悉“外情”,打开眼界、放宽思路,主动了解本地本部门以外开展相关工作的情况,借鉴成功经验,避免重复试错。

“督查”与“服务”的关系。落实决策部署,既要有布置,又要有检查,否则抓而不紧等于没抓,抓而不实必将落空。一方面,要发挥好督查的利剑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真督实查、敢督严查,既“报喜”又“报忧”,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另一方面,要不断改进督查作风,转变“你督我干”的简单思维,做到寓督查于服务之中。对督查发现的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站在全局的高度进行梳理和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同时,要善于换位思考,站在被推动者角度研究分析不落实的原因,积极协助推动问题解决。

“效率”与“质量”的关系。时效性是衡量抓落实的一个重要标准。一方面,要做到“马上就办”,落实动作要快,该研究的研究、该分工的分工、该上手的上手,闻令而动、雷厉风行。另一方面,要力求“办就办好”,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工作的每个步骤、每个环节做细致、做扎实、做到位,积小胜为大胜,展现良好的落实效果。

敢不敢抓落实、能不能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是衡量党员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每个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高效履行抓落实职责、持续强化抓落实自觉、不断形成抓落实习惯,把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彻底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李松阳 作者单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