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善于运用底线思维

时间:2019-05-23 14: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底线思维蕴含着前瞻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积极防御意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中量变与质变的原理、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告诫全党要树立底线思维,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在不久前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本文着重从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的“木桶原理”出发,学习探究如何科学运用底线思维。

防止“爆板”

意即防止木桶的某块木板突然爆破裂断,造成整个木桶“决堤”。在现实中,就是要防止尖锐矛盾和突出问题从量的积累到骤然出现质的变化,产生影响全局的突发性风险。防止“爆板”是“底线思维”的防御式运用,体现了积谷防饥、曲突徙薪、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远见。“爆板”往往发生在薄板、弱板和吃力板之处,因此防止“爆板”的着力点往往就在这些地方。比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党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其中重点是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金融安全,强调“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强调“金融稳,经济稳”。当前,金融创新日新月异,金融全球联系日益紧密,金融在现代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但是,我们相当一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涉金融能力还比较欠缺,广大人民群众的金融意识、金融观念、金融知识还比较初级。在这种情况下,着力防范和抵御金融领域系统性风险就成为防止“爆板”的重点部位。同样,房地产领域承载了地方财政、民生、上下游产业以及银行信贷等多个方面的“压力”,是必须防止“爆板”的关键领域。

补齐“短板”

意即补齐木桶边缘较短的某块木板,不因这块短板影响整个木桶容量。在现实中,就是要把落后的环节和领域作为“底线”,着力加强短板建设、夯实弱项基础,防止落后领域“发育不良”、拖后腿,影响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大局。补齐短板是“底线思维”的统筹协调式运用,是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全面问题的关键,是确保行稳致远的基础性工程。比如,污染防治、精准脱贫是三大攻坚战的另外两项重要任务。对于污染防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这里的生态红线就是“底线”,划定底线是因为生态建设是我们的一块短板、是百姓的一块心病,守不住底线就补不齐短板,就无法建设美丽中国,更无法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于精准脱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见,使现有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条重要底线,没有补齐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这块短板,就谈不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以,党中央着眼长远和全局,统筹协调加快补齐污染防治、精准脱贫两块短板,我们才谈得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加固“底板”

意即对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底板进行加固,防止因底板缺失导致“木桶打水一场空”。在现实中,就是要把握好根本性、方向性、决定性问题,坚决防止出现颠覆性错误,防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被打断。加固底板是“底线思维”的战略式、原则式运用,目的就是确保社会制度、执政党地位、国家主权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不出现哪怕一丁点动摇。比如,针对道路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这是党和人民在当今世界安身立命、风雨前行的资格。”针对治国理政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针对对外交往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爱好和平,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正当权益,更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针对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以上四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都强调了一个词“决不(绝不)”,充分表明在“底板”这一根本性的“底线”问题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意志之强大、决心之坚定、态度之坚决,没有半点含糊和动摇。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运用底线思维,是我们党从历史兴替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重要方法论。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科学运用底线思维的能力,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深邃哲学思想和高超政治智慧,把增强忧患意识、永葆斗争精神贯穿学习工作始终。(作者:吴春晖)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