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繁昌:“三色单”督导机制上好监督执纪“保险栓”

时间:2021-08-13 08: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期,在梳理过程中发现你单位承办的2件问题线索立案时间已达六个月,现对你单位抄告一次,请及时办理结案……”

这是繁昌区纪委监委向某镇纪委下达的案件提醒“三色单”的相关内容。

区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督导机制,对正在办理的案件进行分级、预警、挂单督办,探索建立“三色单”提示制度,对立案已达三个月、六个月、十二个月的案件分别下达白色结案提醒单、黄色结案抄告单、红色结案督办单,以“白黄红”三色渐次提醒相关部门(单位)依规依纪依法及时处置问题线索,同时通过推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督导机制,及时帮助解决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 ‘三色单’是一种很好的‘温馨提醒’,它更是一种鞭策,我们会克服困难抓紧办理,争取早日办结……”某镇纪委书记在收到黄色结案抄告单后说道。

为切实提高问题线索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做好超期未结问题线索的办理,区纪委监委在已有的案件“三色单”提示制度基础上,对已分办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起底,创新性建立问题线索“两色单”提醒,即黄色问题线索抄告单、红色问题线索督办单,改变过去以问题线索督办函督促线索办理的方式,对收到问题线索已达六个月、一年却尚未办结的相关部门(单位)及时发出抄告单、督办单,有效地增强问题线索处置效率,尤其是超期未结线索的办结率得到明显提升。同时,案管室每月对已分办的问题线索进行统计,梳理汇总各部门(单位)未办结线索台账,科学分类统计已办结、未办结、超期未结的问题线索数据,压紧压实办案主体责任。

截止目前,共发出案件“三色单”10份,其中白色结案提醒单7份,黄色结案抄告单2份,红色结案督办单1份;发出问题线索“两色单”26份,黄色抄告单13份,红色督办单13份,有效促进了全区问题线索及案件及时办结,有力推动超期未结线索的起底、清零。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完善细化督导制度,定期梳理、加强研判,密切追踪,在做好集中统一管理的基础上,加强全过程监管。(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