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泉:精准运用“四种形态” 切实提升监督执纪实效

时间:2020-07-10 16: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颍泉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做实日常监督,抓早抓小,及时“提醒”,充分发挥挺纪在前的“预警”作用,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切实提升监督执纪实效。2020年1-6月份,颍泉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23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51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67.7%;第二种形态54人次,占24.2%;第三种形态10人次,占4.48%;第四种形态8人次,占3.58%。

“多方位”发力,畅通问题线索渠道。在充分利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监督举报主渠道的同时,借助巡察工作等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加强与公安、检察、法院、审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定期进行交流,共享案源信息,全方位发现问题线索,上半年受理信访举报144件比去年同期增长71.4%,共处置问题线索187件次。

“台账式”管理,提升线索处结质效。制定《颍泉区纪委监委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及文书模板》,对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汇总核对,建立管理台账,对线索分类摘录、登记、分办、呈批、督办、归档,做到全程留痕,确保问题线索不遗漏。盯紧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逐一突破,打破室组界限,优化组合办案组,提升效率。上半年结案73件,增长55.32%,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1人,增长51.06%,移送检察机关5人,增长150%。紧扣时间节点,每周电话催办,及时掌握调查进度;及时召开问题线索排查会,集体研究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定期不定期召开信访件审核会,听取信访件初核情况,有效提升问题线索办理质量。

“靶向式”教育,做好监督前后半篇文章。充分利用“一网双微三平台”宣传模式,形成以传统网站为基础,微信、微博、头条号、手机客户端和廉政短信平台“六位一体”的泉纪网阵。以开展深化“三个以案”活动为契机,开展廉政宣讲警示教育前半篇文章,同时对发案单位结合《监察建议书》做好案件剖析、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截止目前共到颍泉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法院、区残联等开展送教上门案件剖析活动4次,到伍明镇等开展廉政宣讲6场,先后有680多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通报式”曝光,释放执纪越来越严的信号。对问题线索反映集中、涉及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的问题以及发现的扶贫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做到查处一起,严惩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先后制发《关于两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关于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各2期,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