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五河:夯实履职根基打造过硬“审理”队伍

时间:2024-03-19 11: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人员的违法问题,如何精准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日前,五河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组织召开一周重点问题讨论分析会。会上,审理室工作人员针对办理的临北回族乡黄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吕某违纪违法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为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今年以来,五河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以加强服务与指导为目标,通过定期开展“周问题讨论分析会”“审理微课堂”、案件质量评查会等工作,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为案件审理工作提质增效。

“平台分享的案例内容特别实用,不仅为我们解答了工作中的疑惑,还为我们如何精准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提供了方式方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该县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负责人柳申高说道。

案件审理部门承担查办案件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的具体职责,在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为进一步推动审理人员把握纪法标准,提高精准执纪执法能力水平,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线上“审理小组微信学习平台”不定期分享执纪执法典型案例,强化指导纪检干部开展案例分析研究,积累审理工作理论经验。同时,定期组织开展线下典型案例研讨,由审理人员确定研讨主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对定性量纪、纪法适用等方面展开分享讨论,交换处理意见,提高业务水平。截至目前,共分享典型案例10余次,开展专题研讨会7次。

除此之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原则,积极开展审理实务专题研讨,全面分析案件背景、定性量纪等具体情况,推动查摆案件办理薄弱环节,不断提升业务水平。针对在涉法涉诉相关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加强与司法机关相关业务科室的前置业务沟通,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纪法素养提升。

“审理队伍业务能力水平的提升,充分激发了审理全流程、全周期指导作用,对进一步筑牢案件质量生命线起到积极作用。”该县纪委监委审理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通过指导开展案例研究、案件质量评查等方式,稳步提升审理业务水平,把牢案件质量“出口关”。(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