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颍上:一案一总结 助推案件查办提质增效

时间:2023-01-13 08: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谈某某案件之所以办理顺利,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做实做细其思想政治工作 ,重新唤醒他的初心,从内心深处深刻反思,讲清问题、认错悔罪。”“在查漏补缺方面,在外核做笔录的时候,注意内容一定要紧扣案件构成要件。”近日,颍上县纪委监委针对近期的留置案件召开案件总结会,办案组人员交流并复盘整个审查调查过程。

近年来,颍上县纪委监委在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的基础上,注重质效并举,抓牢案件质量提升,常态化开展 “一案一总结”工作模式,着力补齐审查调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提高审查调查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每一起案件审查调查结束后,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召开案件总结会,围绕办案程序、证据收集、谈话突破、案件定性等重点内容,由承办案件的纪检监察室牵头,汇集案件分管领导、办案人员、案件审理室等有关人员,聚焦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回头看”,“解剖麻雀”式的集中会诊,对案件从初核到结案进行全过程的复盘总结,说清“问题”、交流“心得”、总结“经验”。

“通过案件总结会,我学会了谈话核心要点,也明白了笔录制作的要点,在‘师傅’的传帮带下,我很快熟悉了有关规则和技巧,在业务履职能力和实战本领提升上,对于我的帮助很大。” 县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曹华宝表示。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案卷自查工作,以审理人和公诉人的眼光审查案件,通过“自查+互查”的方式,倒查审查调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对不断规范审查调查行为、提升查办案件能力起到积极作用,助推案件办理提质提效。

“坚持‘一案一总结’,既把好的经验做法固化,把成效变长效,同时也坚持问题导向,认清薄弱环节,把短板补齐补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对典型案件的剖析力度,坚持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持续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