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0-01-22 06:37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会议公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1月21日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月20日至21日在合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省纪委委员47人,列席214人。

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全会并讲话。省委常委和其他在职省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全会由省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刘惠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安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是新时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纲领性文献,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认识体会精辟深刻,部署工作明确具体,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全会一致认为,李锦斌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分析了我省管党治党的总体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强调要纵深推进“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于全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会认为,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以上率下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认真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政治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做深做细日常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问责实效不断增强。一体推进“三项改革”,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严格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第一,坚守初心使命,以“两个维护”实际行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化运用“三查三问”机制,加强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第二,全力保障决战脱贫攻坚,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第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建立下级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向上级纪委监委述职等制度,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健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研究制定派驻机构考核办法,督促指导市县两级全面完成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任务。

第四,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紧盯关键问题、关键领域、关键少数、关键节点,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推动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

第五,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推动政治巡视巡察向纵深发展。高质量推进十届省委第九轮、第十轮巡视。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继续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村巡察“回头看”。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督促提升整改成效。

第六,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人防、工程等领域的腐败,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分行业、分领域、分层级精准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会议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委以新的举措和办法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要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论述,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要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深入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尤其要对脱贫攻坚中的问题再对照、再检视。要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特别是对脱贫攻坚中的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

会议提出,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抓好模范机关建设,加强省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带好头。推进专业化建设,加强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持续防治“灯下黑”,以实际行动兑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