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权威专家剖析反腐败三大主要趋势

时间:2017-09-18 06:53    来源:法制日报     分类:高层声音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中央对中管干部的查处力度依然不减,说明中央反腐败的坚定决心不会改变。因此可以看出,持续高压反腐态势,是今后我国廉政建设的一个趋势。

巡察写入巡视工作条例并实现对市地、县区两级全覆盖,是中央将突出基层廉洁治理的一个强烈信号,那就是基层廉洁治理将成为今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点趋势。

在持续高压反腐的基础上,反腐败战略策略将会从治标转向标本兼治,更加注重预防腐败

□ 本报记者 陈磊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已经通报了27名中管干部被查处的消息,其中,执纪审查15人,直接党纪处分12人。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一数据已经与2016年全年查处中管干部的数量持平。中管干部属于党的高级干部,更是从严治党需要抓住的“关键少数”,因此,反腐败斗争中,对中管干部的查处具有风向标作用。

基于对中管干部的查处力度,在近日由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廉政建设新思路学术研讨会上,与会廉政研究专家认为,持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突出基层廉洁治理、重视治本不放松治标将是我国今后反腐败的三大趋势。

趋势一

持续高压态势不放松

最新一名被查处的中管干部是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原组长、财政部党组成员莫建成。

莫建成,生于1956年3月,浙江嵊州人,曾长期在内蒙古自治区任职,2004年12月开始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两年以后,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

2010年4月,莫建成离开内蒙古,出任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3年之后任江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2015年12月,他从江西省委副书记一职上调中央,担任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财政部党组成员。

8月2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莫建成接受组织调查。

至此,今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查处的中管干部达到了27名(其中,执纪审查15人,党纪处分12人),与去年全年通报查处的中管干部数量持平。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反腐败压倒性态势虽然已经形成,但腐败风险仍然存在,中央对中管干部的查处力度不减,说明中央反腐败的坚定决心不会改变。

宋伟认为,因此可以看出,持续高压反腐态势,是今后我国廉政建设的一个趋势。

在中国廉政建设新思路学术研讨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认为,“高压反腐的态势不会放松”,是今后廉政建设的主要趋势之一。

在前述研讨会上,任建明分析,2014年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已连续多次对此作了明确表示。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指出,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到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习近平强调,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指出:“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绝不减弱、零容忍态度绝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任建明认为,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高压反腐的态势也不会放松。

趋势二

巡察覆盖实现基层廉洁

9月1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每月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62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河北省涞源县走马驿镇东走马驿村违规向危房改造户收费,正是其中一起典型。

2015年2月至2017年6月,东走马驿村向27户危房改造户违规收取费用共计9100元,用于其他村务开支。

东走马驿村党支部书记任志良也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8月,每月通报总计通报了529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与此相关的是,2017年8月23日,中央纪委在官网公开曝光9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之一,是湖南省凤凰县禾库镇吉乐村党支部原书记隆作仕骗取扶贫资金等问题。

2013年,隆作仕虚报牛羊数量,骗取扶贫资金8.18万元,并为村民隆某骗取扶贫资金10万元提供便利。对此,凤凰县扶贫办工作人员吴夫驰等人在验收时失职。

根据通报,隆作仕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吴夫驰等人受到党纪或政纪处分。

在宋伟看来,包括惩治“微腐败”在内,突出基层廉洁治理将是今后廉政建设另一个主要趋势,“也是一个关键问题”。

今年5月26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

7月14日,《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和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向社会公布。

其中规定,“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设立巡察机构,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巡察监督”,同时,“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的党组织承担巡视巡察工作的主体责任”。

9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湖南省调研并主持召开巡察工作座谈会。

王岐山指出,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已经写入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在基层都要体现在具体工作上。巡察要聚焦再聚焦,突出扶贫攻坚这个重点,发现和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宋伟认为,巡察写入巡视工作条例并实现对市地、县区两级全覆盖,是中央将突出基层廉洁治理的一个强烈信号,那就是基层廉洁治理将成为今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点趋势。

趋势三

反腐败推进“标本兼治”

2016年1月14日,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对外发布,其中提出:“坚持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

根据公开资料梳理,这是中央自2013年1月提出“标本兼治”之后,时隔3年再次提出这一反腐败战略策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倡廉视作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关键。

2013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提出,全党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的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

也正是在此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在随后举办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王岐山强调,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

在反腐败研究专家看来,随后几年间,打“老虎”、拍“苍蝇”、“猎狐”、“反四风”等“治标”理念逐渐成为反腐败斗争的常态。

“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2014年1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

直到2016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召开,中央再次提出标本兼治。

今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指出:“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

“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习近平强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由此可以预测,在持续高压反腐的基础上,反腐败战略策略将会从治标转向标本兼治,更加注重预防腐败。

任建明的观察是,自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提标本兼治之后,随着形势变化,反腐败将由治标为主调整为标本兼治,在重视治本的同时,不放松治标力度,反腐败战略策略的调整,则是今后廉政建设的一个主要趋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