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读书】《中国道路与中国道理》

时间:2021-07-08 17:0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读书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鄢一龙新书《中国道路与中国道理》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胡鞍钢、王绍光、肖贵清、韩毓海、丁耘等著名学者联袂推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现代中国的崛起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持续时间最长的高速发展奇迹,打破了发展中国家的“玻璃天花板”,打破了只有资本主义制度才能更快发展的迷思,打破了西方列强“国强必霸”悖论。这是一个用西方已有理论和话语体系无力讲述的伟大崛起故事。

本书围绕一系列人们关切的问题,提出目标治理体制、集思广益决策、公天下之治、两极相联等新概念、新表述,立足中国实践,以全新视角阐释了中国经济、政治、治理结构的特点和优势。全书放眼世界,在与西方理论论争的过程中,不断探索中国道路的历史文化和政治文明源流,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道理,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理解和阐释。

中国道路是人类新路,是人间正道,是人类的一种新秩序;中国道理是中国道路之理、有道之理、中道之理,是人类的一种新知识体系。作者用近十年的时间孜孜探求中国道路背后的中国道理,提出自己的新理解、新表述。正如北京大学韩毓海教授所言,本书“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道路的原创性、主体性、时代性,这既是一项很有挑战性的工作,也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