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

7月7日,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4周年,“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物专题展”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出。展览精选抗战文物500余件(套)、珍贵历史图片80余幅,辅以地图、图表、景观以及多媒体展示手段,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步入展厅,一份落款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复制件,让观众仿佛重回民族危亡存急之时。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九一八事变,大举侵占中国东北,企图变中国为其独占殖民地。9月20日,中共中央发表了这篇宣言,响亮提出:“反对帝国主义强占东三省!”

图为中共中央发表的《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黄秋霞摄

“中国共产党最早发起的全民族抗战号召,揭露了日本侵略罪行,唤醒了全国民众的爱国热情,也激励更多中华儿女奋起抗战,争得民族解放与独立。”现场讲解员王欣告诉记者,九一八事变后,中共中央先后派周保中、赵一曼等到东北,加强党组织的力量,开展抗日游击斗争,有力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在东北的殖民统治。“我们党率先举起武装抗日旗帜并英勇开展抗日武装斗争,是奋起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民族先锋。”

不远处,《中国苏维埃政府、中国共产党中央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八一宣言”)复制件吸引观众驻足观看。 1935年8月,中国共产党起草了著名的“八一宣言”,呼吁全国各党派、各军队、各界同胞停止内战,集中一切国力为抗日而奋斗。

图为中国共产党起草的《中国苏维埃政府、中国共产党中央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八一宣言”)复制件。黄秋霞摄

“抗日战争的过程究竟会怎么样,中国能不能取得最后胜利,是全面抗战开始后人们普遍关心而又一时看不清的问题。”走到陈列着多种版本的《论持久战》的展柜前,王欣向大家讲述起这篇革命文献的历史背景和意义。

图为展出的《论持久战》刊印版本。黄秋霞摄

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以《论持久战》为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长篇演讲,深刻指出中国能够也必须经过持久抗战而取得胜利,并科学预见了战争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3个阶段,驳斥了喧嚣一时的“速胜论”和“亡国论”,从思想上武装了中国共产党和党领导下的广大军民,极大地鼓舞和坚定了中国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和决心,为全民族抗战指引了胜利方向。

展品中,新四军战士使用过的木箱子、军号、手电筒,八路军第129师于1938年4月在山西省武乡县长乐村战斗中缴获的日军绑腿等文物布满岁月痕迹,无言地诉说着抗战的艰辛。

图为新四军战士使用过的木箱子、军号、手电筒等。黄秋霞 摄

图为在八路军第129师于1938年4月在山西省武乡县长乐村战斗中缴获的日军绑腿。黄秋霞 摄

来自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研究生李一凡对此感触颇深:“在开辟敌后战场、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为夺取最后胜利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全国抗战初期,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八路军、新四军分别参加了各战区防御作战。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取得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1940年8月至12月初,八路军发动百团大战,对华北日军开展大规模进攻,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信心。同时,八路军、新四军深入敌后,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

图为在平型关战役中缴获的照相机、望远镜。黄秋霞 摄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如今,抗战的硝烟已经散去,但历史的记忆永远铭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继续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