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读书】《未来简史》:让我们从容应对未来

时间:2019-07-02 15: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读书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中信出版集团

据说当年清华大学国学四大导师之一的梁启超给学生上课时,走进教室第一句话就是:“兄弟我是没什么学问的。”学生们大多慕名而来,乍闻此语,不免交头接耳,议论纷纷。而梁启超呢,等大家的议论声小了些,眼珠子往天花板上的方向一翻,慢悠悠地补充了一句:“兄弟我还是有些学问的。”来听课的学生不由大笑。梁启超的头一句话谦虚得很,后一句话又显得有些自负。

以简史的手法讲述一个看起来略显空泛的主题,比如时间、空间、人类、世界,给人的正是这样一种感觉。一方面,以简称史,可以看出作者谦卑的姿态,但另一方面,敢于对别人无从落笔的东西进行写作,也从侧面反映了作者的自信。

在学生时代写作文,我们若是取一个这样的题目难免要被老师批评“大而无当”,而老师批评的时候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就你这个题目,都能够人家写一本书了。”也许,尤瓦尔·赫拉利小时候也被老师这么教训过,所以他在写作了蝉联以色列畅销书排行榜榜首100周的《人类简史》后,又推出了《未来简史》,并再次刷爆我们的朋友圈。

如果说《人类简史》讲述的是过去和现在,那么《未来简史》更侧重于对未来的预示。全书共分为智人征服世界、智人为世界赋予意义、智人失去控制权三个部分,作者站在“智人”的角度,探讨着我们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其中,前两个部分作者在《人类简史》中已有很多阐述,而第三部分智人失去控制权中提出了一个人类将来何去何从的新议题——显然,前面诸多的铺垫都是为了引出这个议题而存在的。

回归文本,作者通过一系列推理、论证,告诉读者一个信息:当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学技术发展日益成熟时,人类将面临进化到智人以来最大的一次改变,绝大部分人将沦为“无用阶级”,只有少部分人能进化成“智神”。于是,一个两难之境就摆在了我们面前:一方面,过去“不可理解、无法控制的自然力量”都变成了“可以从容应对的挑战”,饥荒、病痛、战争都将消失无踪,但另一方面,很多九流三教、五行八作的人也将从此消失,这其中就有可能包括你和我。

科技能够造福人类,也能够让人万劫不复,谁也不知道它最终会将人类带往何处。“未来,人类将面临着三大问题:生物本身就是算法,生命是不断处理数据的过程;意识与智能的分离;拥有大数据积累的外部环境将比我们自己更了解自己。如何看待这三大问题,将直接影响着人类未来的发展。”被摘录在封面内页的这些文字,让许多正在享受着科学福祉的人们开始担忧自己的未来。

那么,我们应该去适应这种趋势还是改变它的走向呢?尤瓦尔·赫拉利没有提供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案,显然,他也给不了。因为不管过去如何,未来怎样,人真正能拥有的只是现在,我们现在的认知和行动,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改变未来的轨迹的——这个想来也是作者的言外之意。

如果我们给《未来简史》归个类,它或许可称作“漫谈”一类吧。显然,仔细想想也知道,于无垠的世界而言,一本书又岂能囊括过去、现在和未来,作者能写的、读者能见的不过是浩瀚宇宙中的一点微尘罢了。但这一点微尘,有时会如夜幕降临时燃起的一点光一点亮,给我们看到未来的无限可能,而这也正是此类书籍的魅力所在。

近年来,简史类书籍层出不穷,从史蒂芬·霍金的《时间简史》到雅克·阿塔利的《未来简史》,再到比尔·布莱森的《万物简史》,大都深受读者欢迎。不久前,我在书店购买《未来简史》的时候,正好碰到一个十来岁的孩子也在问管理员要这本书,足见其受欢迎的程度。

简史类书籍之所以能够畅销,有许多共通之处,举例来说:其一,这些书的作者大多有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想象力和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在叙述的时候深入浅出,可读性强,不像一般的哲学著作那样艰深;其二,探讨的问题都是大家关注的、想知道但又未能了解透彻的,既能满足人们的求知欲,又能让人从中找到共鸣;其三,简史类书籍的高度大多定在普通人够不着但猛力一跳又似乎能触碰得到的区间范围内,字里行间,给人博学多才却不孤芳自赏的感觉。

可不是吗?于过去,人能知道的十分有限,因为有限,总想要知道更多,于未来,人有太多的不确定,谁也不知道我们最后将去往何处,于是《未来简史》一类的书籍便成了我们的一个共同选择。(潘玉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