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读书】初心

时间:2018-04-23 16:10    来源:求是网     分类:读书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内容简介】

《初心》是著名作家丁捷最新作品,是一部政论散文集。初心,这是当今社会的大主题,是人生的大文章。十九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主题;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都有初心,践行初心便能凯歌行进,偏离初心难免误入歧途。本书便是以生动细腻的文学笔触,梳理个人、政党和国家的初心,讲述初心的建立、践行、摇摆、丧失和回归。

【编辑推荐】

1.丁捷在超级畅销书《追问》之后,对这个时代与人心的继续拷问。作者再度对部分落马贪官的内心世界进行一场彻彻底底的“问心之旅”,深度挖掘他们灵魂衰落的zhong极原因:忘记“初心”。“初心”是什么,方向在哪里,我们将以何种方式继续前行?作者认为,初心即自然,它是一切美好的本愿。

2. 不忘初心是一个人、一个政党乃至一个国家的永恒主题。作者分析社会现象,写人心、人情、人性,看当下对于初心的偏离与坚守,找出时代病变和人心的病灶,雄辩地论证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践行初心便能凯歌行进,偏离初心难免误入歧途。

3.《初心》是当今社会呼唤的一个美好文本。作者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人生阅历,感悟历史,审视自我,把“不忘初心”引申到我们的人生中,挖掘其非凡意义,并建言怎样才能“不忘初心”。

4.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省委原副书记任彦申作序推荐。任彦申评价《初心》 “语境亲切,态度率真”,概括了一代人甚至几代人思想的某些“律动”。二月河则认为,丁捷拨开了当今中国“精英”阶层的一层脆弱的面纱。

【在线试读】

任彦申

2017 年,反腐题材纪实文学作品《追问》的畅销和反腐题材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热播,在中国社会产生了石破天惊的轰动效应。这两部作品,是现世版的贪官现形记,是鲜活的人性百态图,是发人深省的人生启示录。

《追问》这部作品的震撼之处,不在于它揭示了人所不知的种种贪腐秘闻,也不在于它鞭挞了这些贪官在光鲜外表下的种种丑行,而在于它触及了贪官们的内心,剖析了他们走向贪腐的心路历程,深深地敲打着他们扭曲的灵魂。

面对《追问》这部作品热销、热议、热捧,作者丁捷不是沉湎于这种荣耀,而是开始了更深入的“追问”。他在全国各地做了多场“追 问初心”的专题报告,在与各层人群面对面的对话交流中,他获得了更多的灵感和“悟觉”,引发了他新的写作诉求——关于人心的天真、 成长、成熟、变化、扭曲和回归。

丁捷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成长起来的,经过大学教师、省委机关干部、企业管理人员、援疆干部、省属文化单位纪委书记等多个岗位的历练,耳闻目睹了40 年来社会的变迁和人心的演变。洞察世间万象、人生百态,剖析众人的起落浮沉,丁捷终于找到了一条透视人生的指导线索,把思想聚集到“初心”这个主题上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近年来使用频率较高的一句话,意思是只有坚守本心信条,才能功德圆满。 初心,顾名思义,就是做某件事最初的愿望,最初的原因,最初的目的。

丁捷在《初心》一书中对初心的理解是,初心即自然,初心即自俭,初心即自由,初心即自重,说来说去,初心是一切美好的本愿。守得本愿,方得美好。追问初心,还是初心。

“人之初,性本善。”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政府,开始起步时大都有美好的初心,然而“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初心易得,始终难行。走着走着,把初心淡忘了、走丢了,结果,善始而不得善终!

所谓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人之初那种纯真与善良,不要忘记做人的良知和底线,不要忘记人生的希冀和梦想,不要忘记事业起步时的承诺和誓言。砥砺前行,不懈奋斗,以达到至善的最高境界。

党的十九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那些失足落马的官员,原本并不坏,不少人曾是奋发有为、政绩 显赫的干部,也曾有良好的初心。因为走得太快、走得太远,以致忘 记了自己为什么出发,忘记了自己走过的路。面对着各种挑战、各种机会、各种选择、各种诱惑,逐渐迷失了方向,不知道自己要到哪里去。

作为共产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坚守初心,不辱使命;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守防线,不要跨越法律、纪律、政策、道德这四条“边 防线”,循规蹈矩不逾界;任何情况下都要把住私心、贪心、野心这 三条底线。一个人一旦失去底线,什么坏事、丑事都敢干。一个社会 一旦失去了底线,什么荒唐的事情都可能发生。人生的经验告诉我们, 常理比知识更重要,良知比智慧更可贵。一个人只要不违常理、不背 良知,即使有小错或者小毛病,也不至于导致大错和沉沦。而一旦违背常理、泯灭良知,那便不可救药、下场也就可悲。

初心,这是当今社会的大主题,是人生的大文章。丁捷的这本著 作《初心》,未必能从理性上完美诠释“初心”这个大课题。《初心》 更不企图引领和教化,而是作者自我心灵的直白,真诚情感的结晶,是美好与忧伤记忆的萃取,语境亲切,态度率真,因而它读起来如此 感人;《初心》更是丁捷跳出思想的小我,概括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 思想的某些“情绪”,某些“律动”,以企能助人开悟。《初心》的 初衷,是感召更多的人,走在人心的光明正道。文可化心,文可载道,《初心》也许是当今社会呼唤的一个美好文本。

2018 年初春于北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