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监督一点通”平台助力“小微权力”监督落到实处

时间:2021-12-06 08: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淮南市纪委监委借助信息化手段推动基层监督下沉落地,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为抓手,着力解决农村基层权力运行不规范问题,全力打通服务群众和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有力推动了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聚焦平台建设,打造为民服务阵地。按照以信息化为推动力,将监督融入基层治理的思路,市纪委监委选取凤台县、田家庵区作为全省“监督一点通”平台推进工作的试点县区。围绕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事项,要求县区结合基层信息化监督实际情况,在省纪委下发的33项基本事项的基础上,采取“基本+N”的方式,完善符合本地区的监督事项5大类35项。同时通过走访调研充分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讨论明确监督事项的责任单位和监督单位,制定监督事项解释和办事流程图。在前期平台数据收集完善的基础上,做好平台数据初始化配置,创建“市、县、乡、村”四级平台,添加纪委网站、手机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入口,畅通监督渠道。

聚焦职责分工,推动实现上下联动。市纪委监委认真组织参加省纪委平台建设及操作培训,督促指导县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与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运用平台、抓好群众反映问题办理。县区纪委监委先后多次召开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座谈会,针对事项清单、平台运行模式进行充分研讨,同步做好平台推广工作。明确投诉事项办理模式,要求乡镇纪委和县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统一通过线上办理模式对乡镇党委政府、县级职能单位以及全县各村、社区处理问题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作用,同时整合用好村(社区)党支部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等基层监督力量,切实做到措施明确,责任到人,扎实推进平台工作有序开展。

聚焦宣传推广,切实发挥平台效能。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平台进行宣传推广,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在线上通过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融媒体中心视点栏目等新媒体载体发布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使用指南,在线下通过向各乡镇、村(社区)及各相关单位印发宣传折页、易拉宝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同时在政务服务中心等人流量较大场所现场设置展台宣传引导平台的使用方式,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和推广范围。截至目前,凤台县、田家庵两个县区共在“淮南微社区”“淮南帮”等25个微信公众号上累计宣传推广885次;线下发放宣传海报1800余份,宣传折页17000余份;制作宣传视频1个,平台累计点击浏览98311人次。

聚焦督促办理,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建立“上下联动”办理机制,通过线上办理模式对乡镇党委政府、县级职能单位以及全县各村、社区处理问题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市纪委监委对各县区投诉办理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和重点督办;县区纪委监委督促指导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将群众投诉问题转办给各乡镇和各县区直单位;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各责任单位认真办理并报送结果,同时审核把关做好办理结果录入平台和答复反馈工作。截至目前,全市两个县区平台共受理投诉事项36条,已办结29条。(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