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镜湖:七项监督 绷紧春节“廉政弦”

时间:2021-02-10 10: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年关将至,你们街道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做的怎样?信访反映的拖欠工资问题处置进展如何?”

为切实加强春节期间作风建设,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节俭文明廉洁过节,镜湖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进行节日督查,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打包式督查,强化监督有效性

七项监督检查合并一次监督,是区纪委监委针对各类监督检查频次过高、内容重复、基层深受其扰等问题,统筹安排,力戒形式、官僚主义。区纪委监委抓住春节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制定《镜湖区2021年春节期间作风监督检查方案》,整合财政、审计等部门一块实施“打包”督查,稳妥细致开展节前督查活动,进一步提高监督检查工作效率。

紧盯中央、省市区委及上级纪委监委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疫情防控常态化、长江禁捕退捕、制止餐饮浪费与镜湖区专项治理“拆而未净”和“拆而未安”、“难办证”、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七项问题打包,派出4个督查组赴全区13个单位开展“四不两直”监督检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清单式督查,强化监督精准性

“这份清单真是一目了然,这13个单位的风险点、监督工作重点一览表也简明扼要,为我们开展监督检查明确了方向、划出了重点,也为我区春节期间作风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第二监督检查组人员如是说。

在前期深入调研、广泛听取相关部门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区纪委监委坚持“带着问题来监督、带着问题找问题”。结合每个被监督单位的不同风险点,区纪委监委分别列出两张清单:重点督查单位清单、重点督查内容清单,抽取5个街道、8家区直单位开展重点督查。对不同单位分类施策、精准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督促被监督单位完善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进一步增强监督的精准性、针对性。

协同式督查,强化监督融合性

根据《镜湖区纪委监委设立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制度(试行)》,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第一职责,分别从3个协作区抽调12名纪检监察干部,整合精简监督力量,推动日常督查与巡察机构、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组等协同配合,共享共用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有效促进了协作区内单位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保障全区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除纪检监察内部协同监督外,涉及到多部门的监督,区纪委监委充分调动其他兄弟单位参与积极性,推动“两个责任”一体发力、各部门联动配合、区街一体联动,共同排查问题和难点,用各项创新举措为专项监督发现问题、判定问题、解决问题提供坚实基础。通过协同监督、相互督促,推动监督贯通融合,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