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庆宜秀:监督“前置” 确保防汛捐赠物资用在“刀刃上”

时间:2020-08-03 08: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目前你们指挥部一共收到多少捐赠防汛物资?所有防汛物资是如何使用的?有没有做好接收登记和发放明细?”7月29日夜间,安庆市宜秀区防汛督查组来到宜秀区白泽湖乡防汛指挥部,对该指挥部接收防汛捐赠物资台账及管理情况实地监督检查。

自防汛工作开展以来,宜秀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为奋战在防汛一线上的所有工作人员心头注入了一股暖流。随着防汛工作进入到新阶段,宜秀区纪委监委紧跟上级防汛督查要求,在做好日常防汛监督的同时,“捐赠物资的发放情况和管理、使用是否到位问题”成为宜秀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关注和监督的重点。

制定督查清单。宜秀区纪委监委根据防汛实际情况,制定每日督查清单,在日常监督防汛人员在岗情况、人员轮班、住宿等基础上,增加督查防汛物资登记、使用清单。各督察组根据督查清单,将监督“前哨”前移到乡镇(街道)防汛指挥部、村组社区一线,紧盯防汛物资“入、出、管、用”等关键环节,加强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及时堵住风险漏洞,扎紧制度篱笆,以有效监督确保每笔防汛物资都能用在“刀刃上”。

规范捐赠流程。“近期你们村防汛较为辛苦,收到社会各界的捐赠物资了么,这些物资都是怎么使用的? ”宜秀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各村(社区)对防汛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检查捐赠款物管理台账是否健全、是否做到专人管理、专账管理、账款(物)相符。由于捐赠的物品居多是方便面、矿泉水、雨衣、靴子等,督察组根据查阅发放记录以及当面询问防汛人员,详细问清这些受赠品发放使用流程是否规范,是否真正到了一线防汛人员手里。对于捐赠资金的,督导组明确要求防汛资金要做到专款专用,使用手续必须完备,不能存在优亲厚友或贪污、截留、积压、挤占捐赠款物等情况。区督查组深入每个防汛指挥部,要求防汛物资必须规范管理,采取专人专账管理、网上公开公示的方式,详细罗列捐赠单位、捐赠物品、捐赠数量与捐赠时间,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做好问题整改。“建议你指挥部针对检查中所暴露出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梳理和规范疫情期间捐赠款物管理使用,完善台账登记管理,同时,要充分发挥村纪检委员的作用,对捐赠物资使用情况及时公示公开。” ……通过耐心细致的督查,共发现受捐款物未及时分配使用、台账登记不规范、公示内容不全面不及时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宜秀区纪委监委督查组现场指出,直指问题要害,提出整改要求,督促各乡镇(街道)落实好属地责任、主体责任,认真排查,主动作为,积极整改。

“捐赠款物汇聚了社会各界的涓涓爱心, 我们必须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做到专款专用,让捐赠人捐的明白,用的放心。” 宜秀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防汛捐赠物资领域违规操作、截留挪用等违纪行为,我们将通过乡镇(街道)纪委配合区党风政风监督室严肃查处,确保爱心有明账,善行不打折。(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