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池州:从群众感受出发 深化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时间:2019-06-17 08: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池州市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对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行风测评。根据一季度的测评结果,池州市人民医院的群众满意率为98.10%,22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平均满意率为95.6%,居民就医感受的“点赞数”持续向上。这是2018年市委巡察以来,该市卫生健康系统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取得的成效。

变化是最扎实的答卷,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一年多来,针对市委巡察指出的问题,该市卫生健康系统坚持加强廉洁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强化行业监管,严格落实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制度,坚决查处收受红包、回扣行为,持续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使广大群众真实感受到了风清气正新气象。

抓党风、促行风。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制定全市卫生健康系统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拧紧“一岗双责”责任链条。强意识,筑防线,安排全系统党委党组将党纪党规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坚持一月一次集中学习,并通过微信工作群每周推送“一案一例”等警示教育方式,以本系统及本地区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为例,教育全系统干部职工树立起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明确直属医疗卫生单位要向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报备“三重一大”事项,以上率下,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

建机制、树新风。进一步加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行风建设,成立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18项工作任务,明确13个责任科室,建立了定期考核机制。以“关爱患者身心、保障患者权益、改善患者就医和医务人员行医感受”为核心,细化了22项创建措施,积极开展人文关怀示范医院创建,增进医务人员的人文精神、强化医德医风。开展改善群众就医感受活动,从服务态度、就医流程、环境卫生、隐私保护等方面入手,推进落实改善市、县级医院医疗服务基本要求66条,重点落实30分钟内预约诊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区域就诊“一卡通”等制度,不断增强群众就医体验感。

强监督、严规矩。结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正风肃纪专题警示教育活动,从严治理购销“回扣”、医疗服务“红包”、“吃请”等问题,对系统内领导干部违规吃喝及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等行为,及时予以处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医疗机构进行督查暗访,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将压力传递到岗、责任传导到人,切实做到限期整改、挂账销号,确保整改见真章、出实效。此外,围绕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术中加价”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梳理出“不合法、不合规、不便捷、不合理、不暖心”问题清单,优化流程,落实整改,提升医疗服务效率和水平。对群众来信来访等信访事项,开展调查核实,建立专门台账,及时处理、及时反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治沉疴、除积习。以整治“环境脏乱、设施破损、服务生冷、管理粗放、微腐败”为重点,开展卫生健康系统行业作风整治和改善就医感受“三督三查“专项行动,做到医疗卫生机构、机构内部科室、科室所有人员“三个全覆盖”。全市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对标对表,进行全面自查,并建立问题台账,针对性进行整改,共制定了197项整改措施。同时,委先后两次开展行风督查暗访,抽查了14家医疗机构,提出了175项整改要求,对139家医疗机构和38名医务人员的不良执业行为分别进行记分管理。坚持开门纳谏,举办医院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走近医院和医护人员,切实感受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促进和谐的医患关系,推动行业形象持续转好。

“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市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在健全制度规范保障“管得住”、深化人文关怀创建营造“价值观”、塑造行业形象引领“修医德”、开展专项整治力促“转到位”上持续发力,推动巡察整改落到实处,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受益,全面提升医疗卫生行业形象和群众就医获得感。(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