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严强转”在行动】旌德:为基层松绑减负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

时间:2019-03-21 09: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这下好啦!我终于可以拿掉‘表哥’的帽子了。”旌德县三溪镇霍家桥村扶贫选派帮扶干部刘峰满脸喜悦地说,“以往每次扶贫检查前,我都要连夜赶往扶贫联系户家中,对照问卷一条条地给他们解释,还要花费大量时间将相关表格信息全部进行更新。对此,群众不乐意,家属不理解……”

自“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旌德县纪委监委深入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新问题,着力在“减”字上做文章,在“严”字上动真格,更好地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让大家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

出台制度规定,压缩弹性空间。针对会议多、文件多的问题,该县研究出台了《旌德县精文减会十条(试行)》。坚持做到少开会、开短会,明确要求2019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召开的会议数要同比减少10%以上;针对检查多、考核多的问题,从今年开始对督查检查考核实行计划性管理,县级层面较上年压减50%以上,县直部门不得擅自出台新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同时还要精简检查考核内容,重在考核工作实绩;针对“留痕”多、材料多的问题,除中央和省、市委明确要求的事项外,各地各部门自行提出的留痕事项,原则上一律取消。除中央明确规定外,各地各部门不得要求单项工作使用专门笔记本记录,不得要求通过微信、QQ、APP等晒工作痕迹。

严格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执纪。在监督考核中,不仅要看数字、报表、材料等有痕资料,还要看干部职工评价这个“无形资料”,坚决整治监督考核中留“迹”不留“心”等形式主义问题。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要求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主动沉下身子、挑起担子,带头转作风、抓落实,用实际行动克服口号响、落实差等问题。突出监督重点,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巡察和专项监督检查内容,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严从实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绝不姑息,坚持发现一起、查办一起。同时,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机制,凡出现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等行为的,一律严肃执纪问责。

“基层干部身处一线,每天做的是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有关的工作。然而,现在‘层层加码’让一些考核检查频次多而且繁杂,让基层干部不得不疲于应付,不仅影响了党委政府为民服务形象,而且也打击大家干实事的积极性。下一步,我们将乘着这次开展‘严强转’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东风,结合我县实际,采取一些切实有效措施,真正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