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当好扶贫领域“护林员”

时间:2019-01-11 08: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梅村村扶贫专干文源泉在开展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工作中把关不严,将不符合贫困户条件的三户违规申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致使扶贫工作相关数据失真。”这是2018年4月郎溪县涛城镇纪委查处的一起扶贫领域违纪违规典型案例,也是宣城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众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中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始终紧盯扶贫领域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以精准监督助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强化政治担当,找准职责定位。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结合实际研究出台《宣城市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围绕脱贫攻坚履职不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等问题,对专项整治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同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层层压实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主动延伸监督“触角”,实现扶贫领域监督“全覆盖”,用铁的纪律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真正当好扶贫领域“护林员”。

拓宽信访渠道,深挖问题线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接受举报、明察暗访、相关部门移送等途径,常态化开展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排查梳理,切实做到“见人、见项目、见资金、见问题线索”,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线索,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全年共摸排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线索326件。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和联动协作机制,印发《关于建立宣城市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联络机制的通知》和《关于在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加强分工协作的通知》,注重协调配合,凝聚工作合力,确保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置。聚焦脱贫攻坚内容、责任、作风等6个方面,对37个乡镇109个贫困村开展两轮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835个,已完成整改829个;发现问题线索73件,已办结68件,实现了县乡村三级脱贫攻坚巡察全覆盖。

突出问题导向,实行严查快办。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督办、统筹安排,集中力量对2016年以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实行严查快办,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绝不姑息。2018年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321件,处理责任人508人(问责8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6人,组织处理352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涉案金额1395余万元。

强化通报曝光,发挥震慑作用。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加大扶贫领域违纪违规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对扶贫领域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失职失责、扶贫工作不力等典型案例坚持点名道姓通报不留情面,不断释放“惠农奶酪不可动、扶贫高压不可碰”的强烈信号。全年共通报典型问题36批次62个,点名道姓曝光责任人71人,取得了“通报一起、震慑一片”的良好效果。(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