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六个坚持”强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时间:2018-11-13 08: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巩固拓展深化“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成果,持续加强作风建设,阜阳市于近日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三查三问”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

坚持方案引领,压实整治责任。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深入开展“三查三问”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负责具体谋划、具体实施、具体推进,从各级党委做起,从市直机关抓起,从具体问题改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将集中整治工作纳入年底各级党委(党组)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以及部署明年工作的重要内容,严格督促各级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坚决避免以形式主义应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改,克服整治本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减少给基层的负担。

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治重点。对照中央纪委工作意见、省纪委行动方案所列4类16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结合省委作风大查大调研通报问题和市委排查以及市纪委问卷调查问题清单,全排面梳理甄别阜阳市各级党政机关存在的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整治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政令畅通以及群众身边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等4大类24个方面问题,坚决避免“上下一般粗”,反对照抄照搬,切实做到找准个性问题,“对症下药”,增强整治工作实效性。

坚持调研开道,统筹推进整治。以问卷调研“查病灶”,采取前期调研和问卷调查等方式,通过委托国家统计局阜阳调查队、专门问卷调查组、县市区同步问卷调查,深入排查落实工作、文风会风、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及主要成因,精准发现和整治具有阜阳本地“基因”特点的突出问题,提高工作针对性。以集中整治“除病根”,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针对巡视、督察指出问题,突出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个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改,将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对照专项行动重点整治的4类24个方面突出问题,结合省市纪委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对照整改,列出整改清单,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限期整改到位。以常态整治“固成效”,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污染防治和环保问责、扫黑除恶等工作,深挖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通过“查”“问”结合、以“查”明责、以“问”促责,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坚持查纠结合,提升整治实效。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中开展“四个一”活动。即:纠正一批问题,对各地各单位制定的“问题清单”和日常监督发现问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解决。查办一批案件,对严重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案件线索,严查快办,形成持续震慑。发出一批纪检、监察或巡察建议,用好用活纪检、监察或巡察建议这一监督利器,根据监督和调查结果,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和问题单位,及时发出有针对性的纪检、监察或巡察建议书,督促被建议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完善一批制度,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督促责任单位倒查问题,找准症结,举一反三,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堵塞制度漏洞,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

坚持系列整治,巩固拓展成果。针对阜阳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开展“1+5”系列整治。持续开展五种不良作风专项整治。深化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经验主义、马虎主义、好人主义等五种不良作风,通过强化监督检查、加大问责力度、健全长效机制等方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深化“严转提促”,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及省委书记李锦斌提出的“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要求,持续深化拓展“严纪律、转作风、提效能、促服务”活动,打造“严转提促”升级版。深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治理。通过干部职工自查和单位集中检查,对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购买土特产、礼品、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私设小金库等7类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范相关工作流程,形成有效防范和纠正作风问题的制度机制。持续开展“深化正风肃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组织好开展线索大督办、实施专项大检查、组织暗访大行动、实施媒体大监督、深入企业大走访、开展问卷大调查等“七大活动”,严厉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酒桌办公”专项整治“回头看”。对照2016年6月以来巡视巡察、专项整治和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对整改工作再梳理、再排查,建立整改问题台账,确保问题见底清零。

坚持分工负责,形成整治合力。压紧党委主体责任,明确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管理,要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及其具体表现,分析原因,查找症结,拿出管用办法精准施策。抓实纪委监督责任,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出)机构以及巡察机构监督责任,对梳理排查问题,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将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巡察重要内容,对巡察地区和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实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有效衔接。细化系统内部分工,明确信访部门将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门分类受理、专门统计分析;执纪监督部门对联系地区和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做出专门报告;派驻(出)机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紧盯驻在部门及监督单位,及时发现、及时查报,真正织密“监督网”,打好“组合拳”。加强外部沟通协作,加强与宣传、政法、扶贫、环保等20家单位精准对接,建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移送、查处结果通报及反馈等机制,形成整治强大合力。(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