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县:优选配强87名村级纪检委员

时间:2018-09-12 15: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村级纪检委员是基层纪检组织履行监督职能的神经末梢,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必须要素质过硬、敢于监督、善于监督。”陶辛镇纪委书记在新任村级纪检委员任前廉政谈话上提出要求。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建立健全基层反腐倡廉治理体系,芜湖县紧抓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契机,在创新治理基层“微腐败”体制机制上深耕细作,“三结合”选优配强村级纪检委员,持续净化优化基层政治生态。

基层组织推荐与综合考察考核相结合。将选优配强村级纪检委员作为换届选举工作重要任务来抓,与村居“两委”换届同部署、同落实,确保充分擦亮探头末梢、强化“零距离”监督优势。在新一届村和社区党组织产生后,通过村级党组织民主推荐,在新任支委会成员中推举出村纪检委员候选人,并上报镇党委把关审核;镇党委在综合考量推荐人选政治素质、工作能力、现实表现、群众口碑等“硬指标”后,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适宜人选,确保将优秀人员推出去、选上来。为确保新一届纪检委员选优配强,芜湖县在综合考核环节先后淘汰16名推荐人选。

优化年龄结构与提升学历水平相结合。坚持严格把关,将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业绩较好、年富力强定为纪检委员配备重要指标,在综合考量候选人员业务素养、年龄结构、学历水平、健康状况等因素后,统筹决定相关人选,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年轻化村级纪检委员队伍。目前,芜湖县新任纪检委员平均年龄41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51%,在基层村居纪检干部队伍年轻化、履职专业化建设上有较大提升。

岗前任职教育与完善考评机制相结合。注重做好新任纪检委员思想政治工作,对每位纪检委员单独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岗位教育必学内容,并从基层纪检岗位特点、工作内容、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详细辅导,持续强化村级纪检委员“四个意识”,增强推进“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发现群众身边作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等履职能力。同时各镇持续完善考评激励机制,明确被镇纪委评为优秀的纪检委员可直接被评定为本镇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个人,有效消除纪检委员履职顾虑,提升监督积极性、主动性。

“截止目前,全县共有87名纪检委员走上新岗位,实现村居党组织纪检委员配置全覆盖目标。”县纪委监委相关同志介绍说,结合巩固深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等工作,芜湖县将持续在健全完善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机制、考核机制等工作上下功夫,确保这项工作常抓常新、抓出实效。(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