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州:以“啄木鸟”精神 开展政治生态调研

时间:2018-07-23 08: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联系单位和地区的政治生态情况,推动地区政治生态建设,近期,宿州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深入联系单位和地区开展政治生态调研工作。

发挥“探头”作用,精准勾勒“政治生态画像”。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的“探头”作用,借助派驻优势,深入到联系单位,围绕履行“两个责任”、政治生活、政治文化建设、纪律作风、选人用人、权力监督等“六大主题”,通过个别谈话、业务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充分发挥发现问题的“天眼”作用,摸清派驻单位和地区的政治生态建设情况,精准勾勒“政治生态画像”。

按“像”索骥,精准制定调研方案。精准调研,需要摸清底数。将“政治生态画像”与近年来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抽丝剥茧,深挖政治生态建设背后暴露的短板和问题,精心制定调研方案和提纲,采取“3+1”模式进行调研。首先,成立流动式调研小组。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和内勤是调研小组固定成员,同时抽调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派驻纪检组组长组成流动调研人员库,随机组成调研小组,深入联系单位和地区开展交叉流动调研;其次,制定个性化调研方案和大纲。针对调研对象的特质,制定个性化调研问题,例如,对公安系统着重从政治文化、选人用人、依法行政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对检法系统着重从政治生活、纪律作风和司法公正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对住建系统着重从依法行政、纪律作风和权力监督等方面深入调研,切中政治生态建设“命脉”,精准查找“病灶”,方能开出“处方”,做到药到病除;再次,采取灵活式的调研方式。通过多单位交叉调研,带着问题去座谈,带着调研大纲查资料,不打招呼去走访等多渠道、多途径、全方位、零死角深入到调研单位,全面摸清政治生态建设情况;最后,制作普遍性调研问卷。围绕“六大主题”,精心设置调研问题,制作调研问卷,对所有监督单位和地区进行抽样式问卷调研。

建章立制,精准绘制政治生态“体检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必须要有“啄木鸟”的精神和干劲,时刻诊治政治生态这颗大树的“害虫”不放松。通过此次调研,畅通了政治生态监督渠道,明确了政治生态监督内容,固定了政治生态监督方式,建立起政治生态动态监督机制,围绕“六大主题”,结合监督单位行业特性和暴露出的短板与问题,绘制政治生态“体检表”,定期对监督单位和地区做政治生态“全身CT”大扫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杜绝政治生态由“炎症”发展成“癌症”的现象。(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