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州:“靶向”监督 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

时间:2024-03-27 10: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消防器材多久检测更换一次?会不会正确使用灭火器?相关部门有没有来检查过安全生产工作?”在颍州区王店镇家具生产现场,该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向企业负责人了解具体情况,并实地查看生产作业、消防设施、用水用电等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

为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链条,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把安全生产责任履行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再监督再检查”职责定位,强化“下沉式”监督、“跟进式”监督,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细。

在切实提升监督质效上,该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安全生产专项监督任务清单》,聚焦房屋建筑、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消防、农业等13个安全领域,列出24项重点工作,明确各项工作的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同时,健全“室组地”联动和部门联动相结合的“立体化”监督机制,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和执法情况,以及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彻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开展监督检查。

针对摸排出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分门别类建立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台账,明确具体责任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问效,推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着力解决监管检查走过场、整改成效不到位等问题,推动安全生产隐患应查尽查、突出问题应治尽治。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突出标本兼治,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通过跟进监督和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等方式,强化跟踪问效,督促行业监管部门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健全完善安全防范体系,切实织牢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

“安全生产是抓好一切工作的底线和保障,事关人民群众,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职能,紧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过程中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压紧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督促行业监管部门拧紧“安全阀”,守好“责任田”,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