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州:做实专项监督 守牢底线防返贫

时间:2023-03-14 09: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有没有建立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生活严重困难户等是怎样动态管理、实时监测,把返贫致贫风险降到最低的?”近日,阜阳市颍州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深入颍州区王店镇宁小村,对“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防止返贫监测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扎实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专项监督检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该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聚焦“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把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列为监督检查重点,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做实一线监督,切实筑牢防返贫“防护网”。

围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工作,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座谈调研、查看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对返贫风险线索的分析研判、信息核实、评议公示及复查审核等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返贫风险排查做到全覆盖。

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在哪里,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就聚焦到哪里。该区纪委监委紧盯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精准查找群众关切的堵点、难点,强化闭环式清单管理,推动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同时,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来自群众、知根知底、就近监督”的优势,收集并推动解决群众诉求。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3次,督促整改问题6个,下发提示函2份。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对防返贫工作推进不力、进度缓慢的乡镇和部门进行督促提醒,不定期对低保户、公益性岗位人群进行跟踪回访,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雁过拔毛、截留挪用等“微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强有力的纪律保障筑牢防返贫屏障。

“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才能确保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切实增强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