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来安: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一体推进“三不腐”

时间:2023-02-01 09: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同事们,我给咱们水口抹黑了,请大家一定要吸取我的教训……”日前,来安县水口镇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镇纪委书记李春宣读了油坊村原书记陈某《警示忠告书》。这是该县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推动“不想腐”的一个缩影。

2022年,来安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以查办案件为介,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

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该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始终保持高压惩治腐败的力度、节奏、态势不动摇,始终坚持“严”的基调,紧盯“四小四大”等重点对象,严查政法、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以及工程建设、招标采购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形成有力震慑。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220件,处置问题线索402件,组织处理197人次,立案104件,处分90人次,其中科级干部17人。

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注重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制定《关于规范审计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的工作办法》《司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互相移送线索通报案件工作办法》《纪检监察、巡察、审计协作配合工作的实施意见》《统计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互相移送线索通报案件工作办法》等文件,建立完善日常联系、线索移送、协作联动等机制,加强纪检监察、巡察、审计、司法、统计工作协作配合,先后移送问题线索112件,集体会商疑难复杂案件9次。

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制定《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工作的意见》,要求用好反面教材开展提醒教育、纪法教育、现场教育。为放大警示教育效果,处分决定宣布时,从强化震慑和教育着手,开展“纪在身边”活动,通过通报案情、纪法解读、提出整改要求,把处分决定变成“一堂课”。还在审查调查期间,引导留置对象撰写《忏悔书》《警示家书》《警示忠告书》;审查调查结束后,督促发案单位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参加庭审现场、宣读“三书”、对照检视、建章立制等,推动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截至目前,督促41个单位结合案件开展警示教育163次,3300余人次受到教育。

“新征程上,我们将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滁州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