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临泉:立足职责使命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时间:2023-02-01 09: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本月主要围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7个方面开展政治监督,各室要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靶向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问题整改。”近日,临泉县纪委监委例行召开每月政治监督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当月工作重点,并提出相关要求。这是该县纪委监委为防止政治监督虚化泛化简单化,以“一月一清单”的形式探索推深做实政治监督的一项创新举措。

近年来,临泉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把握大局、聚焦关键,不断探索方式方法,以“清单+闭环”制度为抓手,统筹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政治监督落细落实落地。

“每月的政治监督清单明确了监督重点,为我们开展监督检查提供了具体抓手,监督的底气更足了。”该县长官镇纪委负责人高兴地说道。

政治监督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突出重点。为切实提升政治监督质效,解决监督不聚焦、不具体、不精准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进一步完善政治监督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开展政治监督路径和方法,以开列月度监督“清单”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每月动态更新监督重点,充分发挥“室组地+协作区”联动作用,形成党风政风监督室每月出“清单”下“问卷”,纪检监察室(协作区)、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对“清单”作“答卷”的监督检查机制,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重点工作安排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长效化监督检查。

“上月向你单位反馈的‘三公经费’个别账目未做到‘四单合一’、审批程序不完善等问题是怎么整改的?有没有完善相关财务制度?”每月初,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不仅对照本月的清单内容进行督查,还对上月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

为确保整改成效,该县纪委监委建立问题反馈和跟进整改“双机制”,一方面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另一方面迅速跟进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项对账销号、动态清零,形成“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治理”的监督闭环。为防止“一查了之”“一看了之”现象,对整改不落实、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全面压实整改责任。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加强对政治监督成果的运用,注重发现具体问题背后暴露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机制问题,以一季度一专报的方式向县委常委会专题汇报,并作为分析研判和评估相关单位政治生态的重要依据。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向相关县领导发送提醒函,提醒其加强对分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指导督促,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据悉,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政治监督12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59个,向县委常委会专题报告3次。

“我们将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要求,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探索完善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的有效途径,找准切入点发力点,织密政治监督网,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临泉落地生根。”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