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加强市直属机关纪委建设 充分发挥机关纪委职能作用

时间:2021-09-04 06: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机关纪委工作一定要把纪检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融合在一起,要对照职责定位,履职尽责。”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在市直属机关纪检工作座谈调研会上强调。

近年来,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不断加强与市直属机关工委的协同合作,狠抓市直属机关纪委建设,在建立健全组织建设、增强日常交流和调研指导、强化履职培训、完善考核机制等方面发力,推进市直属机关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完善机构设置。印发关于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市直属机关成立机关党委的单位须同时成立机关纪委。截至目前,市直属机关工委管理的22个市直属机关党委均已设立了机关纪委,党总支、支部均设立了纪检委员,基本实现了机关基层纪检组织全覆盖。加强人员配备。选优配强各单位纪检委员,注重将各单位业务骨干选配至纪检委员的岗位上,做到监督不落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注重沟通交流。定期召开市直属机关纪检工作座谈会,就机关纪检组织开展工作存在的难点、堵点以及解决方法进行深入探讨,并邀请部分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不断推动机关纪委工作纵深发展。健全工作规则。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全面梳理机关纪委工作责任清单,推动机关纪委工作开展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明确职能定位,推动工作落实。深入聚焦《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明确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职能定位,不断加强日常监督。各单位机关纪委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机关讲堂”、专题培训会等学习载体,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增强教育针对性。全面推行“以案促防标本兼治”教育以及“处分决定宣布暨廉政教育现场会”工作机制,组织开展“以案促防、标本兼治”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以廉政风险点排查为抓手,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推动各单位党委(党组)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市直属机关共排查出岗位廉洁风险点1600余个。

强化追责问责,提升监督质效。积极发挥机关纪委在机关党员问题线索处置期间的参谋助手作用,用好用足“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强化统筹管理,定期梳理汇总市直属机关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情况并加以通报,进一步推动机关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开展监督。2020年以来,市直属机关“四种形态”共处理干部169人,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人员103人,第二种形态处理人员41人,第三种形态处理人员13人,第四种形态处理12人。相关案件的查处,既强化了各单位机关纪委的实战能力,同时也进一步提升机关纪委的监督质效。

“近期,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市直属机关纪委建设,切实解决机关纪委作用发挥不明显、不到位等问题,确保机关纪委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