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郎溪:选优配强村级“铁军” 畅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11-25 09: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郎溪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全面提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为突破口,坚决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严把“入口关”,打造立体监督新网络。以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配齐配强村级纪检委员,由乡镇纪委牵头,对所有提名村级纪检委员候选人逐一“过筛”,全面摸清其“家底”。同时,从制度层面进一步优化村级纪检委员的年龄结构、文化层次、工作能力等,注重推选了解政策、敢于碰硬、责任心强的人员担任,避免“任而不监、监而不力”。通过整合3个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9个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和96名村级纪检委员力量,形成并激活覆盖全县96个村(社区)的立体监督网,确保监督执纪直抵“神经末梢”。今年1至10月,全县村级纪检委员共开展监督431次。

抓好“日常关”,练就为民服务新本领。强化日常管理,通过聚焦村级纪检委员所承担的“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职责,研究制定信息收集、监督检查、工作保密、责任追究等制度,使村级纪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抓好教育培训,将村级纪检委员培训纳入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计划,每年至少对其开展一次业务培训;不定期抽调村级纪检委员到乡镇纪委、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进行跟班学习,通过集中培训、跟班锻炼等方式,使村级纪检委员熟悉掌握对“三务”公开、“三资”管理等工作的监督方式方法,确保村级纪检委员依纪依法依规行使职权,促进村级事务公开公平公正,真正做到能监督、会监督、善监督、敢监督,切实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

坚持“联动关”,形成基层监督新格局。细化清单联动,实行“双月一清单”制度,由各乡镇纪委细化村级纪检委员的履职清单,督促村级纪检委员对单领责、照单履职。突出网格联动,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具体负责,以乡镇为“网格”、村(社区)为“单元”,围绕村级“微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开展有效监督。村级互查联动,采取全县各村之间或乡镇内部所辖村之间交叉监督检查的方式,进一步改善基层纪检监察力量不足问题,避免监督检查工作中受“人情网”、“说情风”干扰,最大限度破解“熟人社会”难题。

强化“考核关”,树立担当作为新气象。加强日常监督,由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牵头对村级纪检委员工作情况开展监督,对不履行监督责任,发现党员干部有违纪行为却瞒而不报的村级纪检委员,进行诫勉谈话和警告。同时,以民主测评和组织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定期考核。对于履职尽责、积极工作的村纪检委员予以表彰,对考核不称职的村纪检委员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和警告,直至免职;对有违规违纪行为的,一律追责问责。通过发挥考核的激励、导向和监督作用,促进村级纪检委员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