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宣州:举办集中培训 力促村级纪检委员练好监督“内功”

时间:2020-10-27 09: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们所处的基层地方小、事情杂,‘熟人社会’影响大,如何开展有效监督是一个困扰已久的难题。今天通过培训,让我对村级纪检委员的‘三员’职责有了更深的认识,既明白了履责重点,又厘清了目标方向,可谓是收获颇丰!”刚参加完培训班的宣城市宣州区杨柳镇双乐村村级纪检委员杨善春感慨地说。

为切实提升村级纪检委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夯实基层纪检监察力量,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日前,该区纪委监委举办2020年村级纪检委员首期集中培训班,全区219名村级纪检委员参加培训。

“近年来,我区村(社区)干部和农村党员违纪违法案件在查处案件总数中所占比重较大,村级纪检监察组织肩负的任务和面临的挑战十分艰巨,村级纪检委员要充分发挥‘前哨’作用,贴身监督村级党员干部,及时了解群众诉求,普及宣传纪法知识,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在开班仪式上,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结合全区执纪审查总体形势提出要求。

村级纪检委员处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第一线,是近距离监督基层“微权力”的主体,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力量。此次培训不仅安排了业务精练的纪检监察干部,还邀请了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等多个部门单位的业务专家和骨干,分别围绕基层民主管理、农村“三资”管理、基层监督等内容进行业务辅导,聚焦“责任意识”“能力建设”“较真碰硬”三个重点,着力解决村级纪检委员“不会监督”“不能监督”“不敢监督”的难题。

近年来,区纪委监委坚持将监察职能不断向乡镇(街道)和村级延伸,推进“协作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村级纪检委员”三股力量上下联动,不断激活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

为进一步夯实村级纪检委员的监督“内功”,该区在采取组织集中办班、开设“视频讲堂”专题培训、举行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的同时,还通过以案带训、以干带训的方式,抽调村级纪检委员参与到作风建设督查、协助审查调查等工作中来,进一步提升村级纪检委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促使其积极发挥“一线监督者”的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该区共有80名村级纪检委员参加各类督查检查行动103次。 (宣城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